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7岁河北小伙梁子路获铜牌后最想和姐姐分享

努力总有回报,坚持就会成功

中国选手梁子路在比赛中。@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3月10日,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坐姿组比赛中,17岁的中国选手梁子路以2分00秒92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他的首枚冬残奥会奖牌,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获得的第2枚奖牌。

  梁子路于2004年10月6日出生在邯郸市成安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一条左腿和自己的母亲,就在梁子路的至暗时刻,与滑雪运动的结缘改变了他的人生。

  成安县蔡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明介绍说:“梁子路家庭非常困难,镇政府一直在关注他、帮助他,县里选拔残疾人运动员时,我们就及时鼓励他帮助他参选,最后他成功入选。”

  2016年,梁子路顺利进入河北省残疾人滑雪队,练习单板滑雪。在教练的照顾和队友的关心下,他变得开朗阳光起来。“努力总有回报,坚持总会成功。”成为了他的人生座右铭。

  经过努力训练,进省队仅一年梁子路就凭着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2018年2月,梁子路改练坐式滑雪。他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残疾人滑雪锦标赛冠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第三名,2021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冠军、回转比赛第三名等荣誉。

  2020年5月,梁子路入选国家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集训队。他的姐姐梁梦霞表示:“弟弟能走到今天,真的不易,真的幸运,幸运的是遇到了国家的好政策,幸运的是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在本次冬残奥会上,梁子路代表中国高山滑雪队参加了男子组的全部5个小项。开赛后,梁子路在其中3个小项获得了名次,距离拿奖牌仅一步之遥。

  昨天参加的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坐姿组比赛,是梁子路最有实力挑战奖牌的一个小项。“我在比赛前就感觉能进前三,我有这个信心。”梁子路赛后表示,他的自信来源于在这个项目上过去两年有了充分的训练。

  虽然具备不俗的实力,但梁子路毕竟还是个未满18岁的大男孩,也是男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紧张是难免的。“我还想感谢队友的帮助。”梁子路说,因为自己在大回转第一轮出现了小失误,所以第二轮开始前,非常紧张,心跳得特别快,特别怕再次失误,多亏了队友们的开导。“要想上领奖台,第二轮必须得滑好。”他说,在前往高山滑雪出发区的缆车上,队友们一直在给他做心理建设,“他们一直和我说,别想那么多,正常滑,肯定进前三。”

  第二轮比赛开始后,梁子路出发反应很快,前半程一直保持高速滑行,每一个回转都控制得很顺……没有失误,更没有犯规,梁子路凭借自己的实力,滑出了坐姿组第三名的佳绩。

  除了爷爷奶奶,生活中姐姐梁梦霞对他的成长帮助非常大。梁子路说,最想跟姐姐分享这份拿牌的喜悦。“前几天比赛成绩不理想,心情也特别糟糕,她打电话我不想接,也不想说话。”梁子路说,“今天回去,我想跟姐姐说,我拿了一枚奖牌!”

  接下来,梁子路还将参加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坐姿组的比赛。“大回转的成绩给了我信心,以后的比赛我会放下压力,更加专注于比赛。” 梁子路说。

 
     标题导航
17岁河北小伙梁子路获铜牌后最想和姐姐分享~~~
~~~
北京冬残奥会第6个比赛日中国继续“领跑”~~~
WTT新加坡大满贯比赛进入正赛阶段~~~
广州队8年功臣因伤退役~~~
防守大战硬碰硬~~~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本赛~~~
中韩围棋超级循环赛第三季~~~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努力总有回报,坚持就会成功
他们的人生, 因北京冬残奥会更精彩
“金牌日”到来,13枚金牌今天决出
刘诗雯福原爱新加坡久别重逢
32岁的梅方将走上教练员之路
广州队不敌北京首钢
王星昊周泓余晋级4强
卞相壹因净胜目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