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截至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存量规模全球第一

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粤银行出真招

图 @视觉中国

  近日,深交所首批专项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绿色债券成功发行,规模合计30亿元。据悉,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据人民银行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活水”。值得关注的是,相关绿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成为今年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2021年77%的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

  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于2021年创设推出两个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鼓励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低碳领域。两个工具坚持“先立后破”,鼓励“两条腿走路”,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继续支持煤炭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对于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一定比例予以低成本资金支持,利率均为1.75%,是人民银行最优惠的利率。截至目前,人民银行通过两个工具分别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308亿元、134亿元,其中碳减排贷款带动年度碳减排478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此外,通过鼓励创新,让金融市场对绿色产品“感兴趣”。据人民银行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同时,绿色债券期限搭配更为合理,成本优势逐步显现。据统计,与可比普通债券相比(同一发行人当季发行的非绿债券并剔除期限溢价因素),2021年77%的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

  广东多家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

  记者从广东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相关绿色产业成为投放的重点领域。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今年以来,通过优化业务处理流程、提升业务响应效率、调整融资利率定价、保障专项规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重点加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乡村振兴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信贷方面,近年来,除传统重点领域外,着力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相关绿色产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截至2022年2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7亿元,较上年新增49亿元。其重点投放领域主要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教育、养老、体育等民生服务业,乡村振兴为新的重点领域。

  邮储银行广州分行方面表示,目前专业市场商户(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专精特新等都是该行重点投放领域,其中今年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了科技信用贷款产品。

  “与去年相比,新的重点领域主要是绿色以及新基建产业。”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提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对公表内贷款余额1224.65亿元,较年初增加62.69亿元,增幅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市级重大项目、新基建项目、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符合碳减排、碳达峰、污染治理等绿色环保项目是今年重点投放的五大领域。

  数字技术助力

  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记者从人民银行官网了解到,人民银行将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大力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在确保信贷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等方面,广东地区多家银行出“真招”、亮“实招”。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提到,一方面通过实施差异化的利率定价、专项信贷规模保障等举措,另一方面在产品创新方面有的放矢,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客群创新特色产品,如创新推出了广州专精特新贷、“绿色工业集群贷”产品系列、“粤农e贷”等,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广东中行表示,该行推出“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通过金融服务支持“灵活就业、灵活用工”,缓解民营企业“用工”问题,惠及逾800家小微企业。截至2022年2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当年累放平均利率近4%,较2020年累计下降近20BP。

  记者关注到,广州地区多家银行通过线上发力来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其中,邮储银行广州分行提到,为顺应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趋势,聚焦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制造业客户,推广线上贷款极速贷、抵押E贷,累计投放线上贷款近160亿元。广州农商行表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及外部客户引流,促进该行零售资产业务规模与客户数增长。此外,推出“房易贷”产品的业务线上模式,实现一定金额的自动审批。“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线上化业务拓展力度,提高服务客户的效率、便利性和可触达范围。利用光大快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申请、模型自动审批、对公网银自主提款和还款的全线上化流程服务。”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提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粤银行出真招
生物医药“吃药”行情走强
酒企罕“晒”成绩单
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下周开幕
今起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10%
上期所:调整镍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百世出售国内快递后发布首份财报
美的集团拟以25亿~50亿元回购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