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468杯奶茶,温暖中传递着希望

  热评

  2020年秋季开学,张桂梅看到新生在军训时被晒得满头大汗,决定要让全校的女孩儿都喝上奶茶。当468杯奶茶送进学校的时候,整个校园沸腾了起来,张老师说,“我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走在街上,想喝什么就能喝什么”。

  “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穿着平常衣服;2007年,她参加党代会时穿着的裤子上有破洞,她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钱都要用在困难女孩儿身上。468杯奶茶是“妈妈”对“女儿”的深情,也是殷切希冀的厚爱,困难女孩儿也该有迎向美好未来的可能。无论过去多少年,那个明媚阳光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都注定镌刻进女孩儿们青春的记忆里。

  张桂梅无儿无女,节约到近乎苛待自己且疾病缠身,却拼尽全力要改变这些女孩儿的命运,帮助她们彻底摆脱贫困。在颁授仪式上,她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是人民教师的决心,更是共产党员为党性写下的生动注脚。

  “感恩”“感情”“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四个关键词是张桂梅创办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真实写照。2008年学校开学后,曾遇教师不足,仅剩的8名教师中有6名党员,大家站在画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决心要把学校办起来,办好,不放弃孩子们。这是张桂梅的初心。为了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翻过一座座山挨家挨户地家访,10多年来,走了约11万公里山路,找回了一名名辍学女孩,她把这些女孩当作自己亲生的女儿。这是张桂梅主动担当起的使命。468杯奶茶和这所学校的存在,张桂梅想要告诉孩子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初心不是抽象的,它能在关键时刻给予共产党人以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是徘徊摸索中人们的灯塔,就像468杯奶茶和这所学校照亮了困难女孩儿的前路。希望不是空洞的,它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一个个小目标的积累,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共产党员张桂梅作出了表率。追梦不是缥缈的,它是在心田播撒种子,义无反顾地行动,属于这些奋斗中的困难女孩儿,更属于全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
“数字翅膀”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赋能
健康中国,不让一个人掉队
“依法带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药猛才能见效快
算法不该是“算计之法”
微评
468杯奶茶,温暖中传递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