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护校安园”

  据报道,2021年,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严厉打击涉校犯罪,严密防范校园安全,全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为青少年学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国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国2.5亿名学生人身安全。

  微评:快乐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快乐的童年需要一生治愈。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成长关乎国家发展大计。维护校园安全,尤为重要。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水平,让孩子安全成长,惠及千家万户。此次,公安部与相关部门的联合部署,从社会保护层面共同推动“护苗”行动,为学生打造和平安全的校园成长环境提供支持,共同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相当给力。

  警惕“量子鞋”传销

  据报道,一种新型传销模式正在网络上悄然发展开来。399元购买一双“量子鞋”即可加入团队并发展下线。有别于线下限制人身自由的传统传销,这种网络传销可以“随进随出”,但参与者往往因为贪图利益而甘愿深陷泥潭。

  微评:网上买双鞋就能发展下线得佣金,如此“馅饼”怎能不设防。“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社交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也让沟通更加便捷迅速。然而,移动通信平台的进步不能成为传销等不法行为的技术支持和传播工具。无论传销模式如何变换升级,都离不开发展“下线”这一老套路。当交易内容需要发展“下线”目标,就要及时增强风险意识,切勿因贪一时利益,掉入传销网络的层层套路,最终害人害己。

  约束“搭讪直播”

  据报道,近日,网络平台兴起了一种“搭讪直播”的网络直播方式——主播以各种噱头随机与路人搭讪,并将全过程直播给观众。随着“搭讪直播”日益火热,其背后的法律侵权问题也逐渐浮现。

  微评:“搭讪直播”的根本在于借此吸睛赚取流量。然而,不经他人同意擅自以直播的形式让路人强行出镜,把路人当作了吸睛涨粉的“工具人”,容易踩到法律红线。对此,平台方作为直播内容的传播端口,有着责无旁贷的监管责任。除了加强视频内容的审核管理,对未经当事人知情、同意的视频内容和发布者进行管理约束等措施,也要加大对直播平台相关公约的宣传和普及,共建良好的网络直播发展业态。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冬奥倒计时 世界同期待
   第A10版:产业·医药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文娱·闲情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粤韵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FSA18版:说政事
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
“数字翅膀”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赋能
健康中国,不让一个人掉队
“依法带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药猛才能见效快
算法不该是“算计之法”
微评
468杯奶茶,温暖中传递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