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走出校园 一起劳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教宣)体验农趣活动、非遗技艺、中草药香囊制作、3D打印……日前,广州1100多名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到校外的多个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各式主题鲜明的劳动教育体验活动。

  在3D打印工业实践基地,进入3D打印的神奇世界,同学们参观工厂和科技展厅,了解3D打印笔、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流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用3D打印笔创作了自行车、蝴蝶、眼镜等作品。

  在非遗梦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工美港,同学们化身为“巧手匠人”,分别进行了古法造纸与活字印刷、木版年画与广府宫灯等非遗项目的体验;在灰塑研究院,同学们从灰塑线稿开始体验了灰塑制作的全部核心流程,制作具有个人特色的灰塑作品;在采芝林中药非遗文化体验馆,领略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动手制作中草药香囊。

  在传统的劳动实践基地原始优美生态环境中,同学们进行多项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先化身为“考察员”,在植物科普园认识了珍稀的植物和名贵的药材,认识植物特征。再化身为“探访员”,到牧场了解动物的习性。最后化身为“野生小厨神”,亲手研磨豆浆和制作番薯米饼。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全过程,营造人人爱劳动,人人齐参与劳动实践的社会文化,开创劳动教育工作新局面。“劳动实践体验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放的活动,旨在为广州中小学生提供校外优质的劳动教育资源,拓宽实施劳动教育的途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与校内劳动教育形成优势互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空出的时间要不要“加餐”?
美育,最根本就是培育创造性
运动促长高?你家孩子做对了吗?
孩子奏响 粤韵悠扬
走出校园 一起劳动
舞韵飞扬 美耀羊城
幸福成长 筑梦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