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举行中小学美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美育,最根本就是培育创造性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五育并举”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美育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理解美育?如何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日前,花城尚美,“育”见未来——广州市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美育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广州市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推进和提升出谋划策。

  构建美育新格局

  近年来,广州以 “三动十二策”模式构建中小学校美育新格局。“三动”即政府驱动、部门推动、校社联动,“十二策”分别是制度先行、校际交流、城乡统筹、融入湾区,规范教学、师资建设、高水平团队建设、品牌建设、展示平台,专家队伍、场馆资源、经费保障。通过美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学生心灵情操、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之美、懂得分享生活之美、乐于欣赏生活之美的能力,为学生的健康生活种下美的种子。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将科学设置学校美育课程、构建特色美育课程体系、推动师资队伍增量提质、发挥教学教研重要作用,加强督导,确保美育工作落实落细。

  各方代表齐话“美育”

  包括专家、校长、教研员、美育老师等不同身份代表在现场进行了一场“与美对话”,大家围绕“美育的时代属性和实践路径”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话题包括如何提升教师的美育意识与审美素养,如何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校美育课程,如何普及美育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若熹指出,美的重要性与人性有关。“美育之难就在于此。人性包含善恶,我们进行美育教育,就是要引导人性向善前进。美育最根本的就是培育创造性。”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提出,数学是思维的体操,美育是心灵的体操,美育对人健康而全面的成长不可或缺。“德智体美劳难分轻重,美育有独特认识世界的功能。我们从课程开始,初一到高二,都有艺术必修课和选修课,高三是选修课。课程侧重体验和特长发展。艺术团以点带面,对全校带动作用很大。”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陈锦莹说,美育是心灵之树的树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对各个学段提出了具体要求。 “广州未来将加快课程打造,在理念指引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实践为核心,并弘扬中华民族美育文化。未来将结合所有社会资源,包括大师进校园、文化名家进校园等特色化打造,构建出具有高度、广度的美育课程体系。”

  广州市铁一中学艺术科组长梁杨说,作为基层教师,在教学中也总能看到一些问题。“教师要站在育人高度,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提高自身审美素养,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美、交流美、传播美。每个老师应该认真琢磨,让课堂洋溢着真善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空出的时间要不要“加餐”?
美育,最根本就是培育创造性
运动促长高?你家孩子做对了吗?
孩子奏响 粤韵悠扬
走出校园 一起劳动
舞韵飞扬 美耀羊城
幸福成长 筑梦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