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体检标准也该适时“体检”

  针对网友留言反映的“糖尿病无法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问题,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回应称,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启动了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修订工作,将进一步优化体检指标和标准。

  这个话题突然引起关注,因为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了解一下这个领域,有两大惊心之处:一是患者之众,二是患者之难。据悉,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患病人数超过1亿,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是高达5亿,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在糖尿病患者面临的诸多难题中,除了治疗,莫过于就业。

  不去了解糖尿病患者就业问题,还真不知道,就业难、升职难问题早就存在于此类人群中。网上搜一搜,案例一大把。有的人通过了招聘笔试面试,入职体检被发现,结果被婉拒;有的人知道自己病情,采取隐瞒、作假等方法入职,入职之后也不敢公开治疗;有的人入职之后,被公司发现,被公司以各种理由辞退……

  教师招聘将糖尿病患者拒之门外,合理与否?极端情况下,应聘者健康有问题,确实会影响教育教学工作。但多数疾病尤其是慢性病未必影响工作。糖尿病就是这样,虽然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有效控制,控制得好并不影响教学工作。事实上,教师当中也有大量糖尿病患者。

  很多行业设立较高的体检标准,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处于买方市场,换句话说就是不愁招不到人,比如当下的教师招聘。这固然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市场之上还有法律,还有人性。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非必要的就业门槛,就是对劳动者权利的隐性剥夺。一位糖尿病患者呼吁,“给我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我们也共享发展成果。”而这,就是人性层面。

  只要有心改变,很多体检标准都是可以改的。以前,各类体检项目都有乙肝检测这一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受到严重限制,经过多年各方努力,大概从2010年开始,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准入的行业越来越多,如今只有少数行业禁入,如食品加工。糖尿病患者也一样,应该被理解、被接纳、被尊重。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权威发布
   第A4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笔记
   第A6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南粤回响
   第A7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南粤回响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10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双11”狂欢 国潮引领
   第A14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深壹度·特稿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社会资本参与,提速生态修复
让信用“硬核”捍卫食品安全
“国家级砍价”
清华贫困生“树洞”为何让人感动?
警惕词典类App误人子弟
微评
“国潮”为文化自信添注脚
“非人类”签收不能成顽疾
体检标准也该适时“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