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犯过错的人也可以做好人”

  又有19位见义勇为好市民获得奖励!11月10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集中慰问奖励了一批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帮助他人的平民英雄,其中包括一位有过服刑经历的勇救跳江女子的流浪人员。 他说:“犯过错的人也可以做好人”。

  微评:“犯过错的人也可以做好人”,这不仅是一个曾服刑人士的自述,也是社会对于改过自新者的宽容呼吁。面对跳江轻生的女子,尽管跳水时受了伤,邓世全仍坚持营救,这样的勇敢行为值得点赞。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流动救助服务队提供的工作计划,不仅是社会温度的彰显,还是做好事、做好人会有好报的生动体现。   

  “明码飙架”不可取

  11月8日,成都武侯区两辆电动车相撞,两位师傅下车先掏出手机,亮明健康码,确认彼此都是绿码后,才放心地摘下口罩开始吵架。

  微评: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冲突未起,亮码见礼,倒是颇有一番江湖侠气。两位司机的“严谨防疫”怕是被写进了DNA里。只是,如此大侠风范,为了一时摩擦吵架争执,到底是略失了风度气节,还望两位侠士下一次在冷静亮码之余,将理智贯彻到底。             

  打造校园抗“抑”净土

  教育部近日公开答复,表示将把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微评:将抑郁症筛查加入学生体检之中,是在抑郁低龄化现状下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怀之策。然而要想把好事办好,学生的档案隐私得到保护是关键。对于测试结果有异常的学生,学校和老师不能戴有色眼镜,更不能以休学等手段应对测试结果异常的学生。把握关怀尺度,避免学生因学校处理不当造成二次伤害,共筑学生预防抑郁的校园屏障。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权威发布
   第A4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笔记
   第A6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南粤回响
   第A7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南粤回响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10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双11”狂欢 国潮引领
   第A14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深壹度·特稿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社会资本参与,提速生态修复
让信用“硬核”捍卫食品安全
“国家级砍价”
清华贫困生“树洞”为何让人感动?
警惕词典类App误人子弟
微评
“国潮”为文化自信添注脚
“非人类”签收不能成顽疾
体检标准也该适时“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