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印象·中大红楼剪影》跟随书打卡中大校园

《印象·中大红楼剪影》 李庆双 刘姝贤 主编 中山大学出版社

  近日,由李庆双、刘姝贤主编的新书《印象·中大红楼剪影》由中山大学出版社推出。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山大学近百年岁月在一座座红楼间沉淀。为保存红楼记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印象·中大红楼》的基础上,《印象·中大红楼剪影》将红楼这一中山大学的标志性文物收录成册,呈现其当今风采、历史沿革、人文精神,抒发中山大学师生对红楼的拳拳深情。

  本书收录了中山大学师生及校友关于中山大学的红楼建筑的文章和摄影作品若干,将精致的摄影和纯粹的文字完美结合,从文学的视角和艺术的层面诠释并呈现中山大学的红楼建筑及其背后的百年故事。

  红楼,是民间对外观呈红色的古建筑、近代建筑简单又直观、形象的称谓。对于中山大学的红楼,我们大多都是“知其名而不知其所以名”,新鲜出炉的《印象·中大红楼剪影》将为大家解读中山大学红楼建筑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从微观的角度看,中山大学的红楼,是指被纳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山大学早期石牌校园的近代建筑群,以及当下南校园所在地康乐园的岭南大学早期近代建筑群。

  中山大学石牌校园那些体量庞大的建筑,全面体现了中大红楼以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为特征的建筑风貌,康乐园的红楼则是以中西建筑风格交融为特点。

  不论是石牌校园还是当今的康乐园,中大红楼的大部分建筑,都以“教室”“楼”“堂”“馆” “屋”“村”“舍”“亭”等命名,甚至以学院的名称为大楼或建筑群命名。对这些建筑的命名,也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各幢近代建筑的体量、状况与功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标题导航
粤版经典图书盘点~~~
~~~
“茅奖”作家陈彦“舞台三部曲”漫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纪念鲁迅 阅读鲁迅
《印象·中大红楼剪影》跟随书打卡中大校园
戏曲小舞台,小说大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