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花城两岁啦!

机器人“小新”上线 2.0版开启新活力新精彩
扫码观看新花城两周岁宣传片
扫码关注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对话框输入“新花城”获取活动详情,抽取白云山“白云飞索”游玩体验双人券
广州塔滚动播放“新花城 新活力 新精彩 新花城客户端2.0版上线”公益宣传标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凯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及新花城客户端迎来两岁的生日。10月22日,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上线两周年暨新花城2.0版发布活动在广报中心启动。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江永忠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朝着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继续前进。

  2019年10月22日,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及新花城客户端正式上线,这是广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的标志性成果。

  两年来,广州日报锐意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全力推进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及新花城客户端建设运营:

  ——做大做强新花城,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融媒体枢纽平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新闻聚合+服务聚合”,建设湾区合作枢纽、市民服务平台和基层治理智库。2019年10月上线至今,新花城应用市场总下载量2500万;疫情期间推出的“广州电视课堂”,累计点播量超9亿人次。

  ——做大做强传播力影响力,筑牢主流舆论阵地。“新花城”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内容形式,讲好广州故事,推出了大量融媒体精品报道,上线以来总发稿量超过50万篇,《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84岁钟南山再上防疫最前线》《广州“新”精彩》《谢谢你,那个广州人!》等传播爆款作品获得全国范围关注,重大宣传报道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做大做强微社区e家通,着力推进市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突出“线上+线下”,在新花城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直播、服务活动、宣传推广等,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掌上平台;2020年9月,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云”上线新花城;今年,推出“学习实践大篷车”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广州这一“两个中心”融合建设的“广州样本”,受到了中宣部的充分肯定。

  ——做大做强垂直产品,打造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健康有约”“求学指南”等垂直品牌效益初步形成,名医大讲堂、最强科室推荐、中青年实力医生等拳头产品受市民追捧,受众超过千万,“中考、高考线上咨询会”,每场在线咨询访问量超过百万。

  新花城2.0新精彩

  在上线2周年之际,新花城客户端再次推新出彩:

  ——更丰富,全新改版界面更美观、内容更丰富,除了时事热点、经济社会、国际天下、健康教育等丰富资讯,还将推出短视频、晚读NEWS、慢直播等更多类型的融媒产品,讲好“老城市新活力”故事;

  ——更智能,推出“智能问答”服务,机器人“小新”将为用户提供健康、教育等咨询服务,5G消息推送服务更精准更便捷;

  ——更贴近,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史迹、科普教育、就医问诊等身边服务可一键直达,健康、教育、养老、社区等垂直领域,更多实用服务直达用户。

  感恩一路相伴,连续5天送福利

  即日起至10月29日,扫码关注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对话框输入“新花城”获取活动详情,抽取白云山“白云飞索”游玩体验双人券!

  为庆祝新花城“两周岁生日”,广州塔、广州国际媒体港户外大屏陆续滚动播放“新花城 新活力 新精彩 新花城客户端2.0版上线”公益宣传标语。

  新起点,新活力,新精彩!接下来,广州日报将继续推进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和“新花城”建设,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不断优化提升功能服务,不断推出优质内容创作,不断开启新活力新精彩。

  嘉宾热议媒体融合

  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黄丽华:

  “两个中心”融合 讲好“五个广州”故事

  新花城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为指引,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关键是要讲好“五个广州”的故事。第一是讲好作为国际一线城市的广州故事,把广州与世界联系起来。第二是讲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故事,把广州和国家战略对接起来。第三是讲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广州故事,把广州与纵深腹地串联起来。第四是讲好广州街坊的故事,把广州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融合起来。第五是讲好广州话(粤语)的故事,把现在的广州与过去的广州承接起来。这是广州的传统,是广州的文化,把这个文脉传承下去,是广州本地媒体的文化使命。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苏宏元:

  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媒体融合一定要以新媒体为引领,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占领信息舆论阵地。其次,有创造性的表达方式也很重要。现阶段短视频在媒体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新花城探索互联网短视频形态,更加注重创意和策划。此外,媒体融合人才是关键,要解决用人机制的相关问题,发挥新老媒体人才的合力,取长补短。

  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副处长谢笑涛:

  要给群众“上菜”,也要给群众“点菜”

  “两个中心”的融合要互促互动。首先,既要给群众“上菜”,也要给群众“点菜”。5G时代,我们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便捷式的传播技术,互动式的参与方式,为群众提供新的文化体验和精神享受。其次,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满足人们多元多样多变的文化需求。第三,既要“富脑袋”也要“富口袋”。“两个中心”的融合建设除了向群众传递正能量,还要积极发挥服务功能。

  广东触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文辉:

  做好对接,实现联动

  构建网络,整体转型

  作为媒体人,我提几点建议:一是在内容形式上,建议用更多新形式去表达主流内容,做得更接地气;二是实现湾区联动,将新闻资讯的覆盖面做得更大;三是为经营留足空间,实现自我造血。新花城在政务服务板块建设了很好的服务平台。如何做好对接,实现联动,构建网络,实现整体转型,也值得认真思考。

  黄埔区委宣传部新闻总监曾妮:

  市区两级融媒体平台

  互融互通大有可为

  抢占移动端话语权,巩固主流舆论阵地,是摆在各级宣传部门和党媒面前的时代命题。面对这种竞争局面,党媒平台只强调内容为王是不够的,“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是一个整体,移动为先的基础是技术为先。市区两级融媒体的需求痛点和服务功能可以打通,未来市区两级融媒体平台互融互通大有可为。

  从化区融媒中心电视部主任朱妍:

  市区两级融媒体中心更紧密合作

  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的一些特色活动、品牌节目在新花城进行推送,提高了活动、节目的知名度,提升了浏览量。这种多线联动、塑造品牌、构建更强信息网的模式,是对媒体融合以及“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创新。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副主任葛松晖:

  探索“新闻+政务+税务”矩阵链通

  我们将和广州日报深化“新闻+政务+税务”矩阵链通合作机制,继续在融媒体产品策划、受众体验和征纳互动等方面下功夫,推出更多具有浓厚广州特色、贴近纳税人、喜闻乐见的税宣融媒精品,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投放税宣产品、推送税费政策,同时在传播媒介和内容中不断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交互交流,推动形成征纳双方、社会各界和谐互动、多方同向发力的税收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标题导航
~~~机器人“小新”上线 2.0版开启新活力新精彩
专家、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新花城两岁啦!
“两个中心”融合打造“广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