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各界代表分享自己的故事

不同岗位同写精彩故事

  昨天,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老城市新活力”成果新闻发布活动,邀请广州非遗文化界、中小企业和大学生代表,分享推动出新出彩故事、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践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广州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张素芹

  粤剧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楠:

  三年来140多万人次走进博物馆品读粤韵风华

  近年来,粤剧艺术博物馆在收藏研究、展览展示、公共服务、社会教育和展演交流等方面不断提升,发展成为展示、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三年来,共有140多万人次走进博物馆,品读粤韵风华。

  博物馆不断丰富积累馆藏,做好粤剧历史的保存者、记录者、展示者和讲述者。三年来,322件(套)粤剧史料物证被新增入藏保护,为开展科学研究和展示应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粤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粤剧艺术博物馆将在文化传承、记忆守护、乡愁维系等方面贡献更多的力量,推动粤剧在保护中传承,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力。”马楠表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民辉:

  34场牙雕技艺体验课程传播非遗魅力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张民辉,在永庆坊非遗街区建立了牙雕技艺大师工作室,除了让市民和游客参观选购,更与他们一起分享牙雕技艺的历史与现状,一起憧憬牙雕技艺的前途与未来。“我们举办了牙雕技艺体验课程34场,有381人次参加,有4岁半的小女孩,也有退休的老阿姨。”学员在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张民辉表示:“这三年来的实践使我深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老城市将会焕发出更新的活力;只要我们不断前行,非遗技艺也将在传承中发展,以至永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

  用创新思维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未来

  2019年,采取“基地+”模式,赵伟斌把广州市龙狮协会第一个青少年传承基地放在了荔湾湖。2020年在永庆坊非遗街区,赵家狮非遗生活馆挂牌成立。

  在探索“艺术+”和“科技+”模式下呈现非遗醒狮,赵伟斌做了很多尝试,例如开发了100多款醒狮文创产品;担任舞剧《醒·狮》指导,将民间艺术推向更高的艺术殿堂,在此基础上,自主创编了剧场版儿童醒狮剧。

  “我深信,用创新思维,一定会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让包括醒狮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入人心,走出世界,走向未来!”赵伟斌说。

  暨南学子洪子朝:

  从日月潭到暨南园寻根中华文化

  “我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此,洪子潮积极参加学校主办的台湾学子岭南行、话中秋迎国庆活动、中国文化节等活动,感受祖国大陆的人文风采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文化。”

  “我很庆幸当初决定来大陆就读暨南大学。三年前的今天对我的影响不仅于此,我只有让自己不断进步,影响身边的同学,才能令自己对得起社会,对得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洪子朝说。

  暨南学子张祖翰:

  在诗中读祖国 在湾区谋发展

  回忆起三年前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学子的殷殷嘱托,张祖翰仍感到无比荣幸。“这三年来,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努力提升自己。”他在会上分享道。

  2018年,张祖翰曾带领9名来自我国香港、澳门、台湾,以及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马达加斯加、朝鲜的同学参与了广东省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并斩获一等奖。

  张祖翰表示,完成研究生学业后,他将留在大湾区发展,为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明珞装备:

  代表中国“智造”出海,计划登陆科创板

  “三年来,明珞装备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扎智能制造,坚持自主创新,如今已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制造供应商。”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璞在会上说。

  明珞在以汽车车身制造为主导的高端领域装备领域正大展拳脚,它的装备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高端产品的代表,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地,服务于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头部企业。

  龙璞透露,明珞计划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已经完成了股改,在广东证券处于辅导备案阶段,券商、律所、会计事务所都已经入场了。”

  禾信仪器:

  技术攻坚应用拓展,以创新创造践行嘱托

  “作为广州开发区土生土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切实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走出一条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粘慧青在会上分享企业三年来的奋斗路,交出了一份“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沉甸甸答卷。

  这三年,禾信驶上发展快车道,成为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环境监测质谱仪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近三年该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荔湾:“绣”出活力天地 开拓活力空间
黄埔:助中小企业“办成大事”“办好大事”
不同岗位同写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