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荔湾:“绣”出活力天地 开拓活力空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多)昨日上午,广州召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老城市新活力”成果新闻发布活动。广州荔湾区副区长游志红介绍了荔湾区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统筹推进历史保护传承和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做出出新出彩成果。

  三年来,荔湾区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永庆坊时提出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重要要求,用“绣花”功夫做好历史街区保护活化,推动岭南传统文化高品质发展,“绣”出活力天地,搭建城市文化展演台。积极发挥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区的特色与优势,荔湾已完成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围绕粤剧粤曲、非遗、“三雕一彩一绣”等岭南文化,创办文化交流基地,建成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据了解,目前,荔湾区正接续推进永庆坊二期更新改造、沙面-西堤活化提升;推动泮塘五约形成“微改造+文创”的独特模式;在上下九等片区引入潮流时尚和新型消费品牌门店,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网红经济。

  产业活力方面,荔湾区正全力打造白鹅潭商务区和海龙围科创区产业平台,激活发展动力源。目前,白鹅潭商务区已出让地块25个,释放建设空间212万平方米,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落成,省“三馆合一”项目加快建设,花地湾地块成功盘活。

  城市空间活力方面,荔湾区坚持在城市有机更新中优先做好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专业市场转型疏解。作为广州唯一拥有珠江西航道、前航道、后航道的城区,广佛极点的核心区,荔湾区正大力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外联内畅片区活”的思路加快完善交通网络格局。如今,荔湾的轨道交通站点不断加密,规划地铁13条、已开通5条、正在建设4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荔湾:“绣”出活力天地 开拓活力空间
黄埔:助中小企业“办成大事”“办好大事”
不同岗位同写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