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西樵、石湾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8年,在西樵山举行的狮王争霸赛,各路醒狮齐亮绝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创作的石湾陶瓷作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摄影报道)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广东共有11地上榜,其中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醒狮)、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陶艺)榜上有名。据了解,该名单公示期为7天(10月20日至26日)。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3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特定区域,主要指乡镇(街道),也包括部分县(县级市、区)。

  佛山南海是醒狮的发源地,西樵更素有“龙狮源地、飞鸿故里”之美誉。在西樵镇政府和多方民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西樵龙狮运动等传统活动促进了各路醒狮团队的发展,吸引了广州、中山、东莞、肇庆等周边地区的醒狮队伍前来同庆,龙狮运动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石湾瓦,甲天下”,石湾艺术陶瓷以传神、典雅的艺术效果和地方特色而享誉盛名。石湾艺术陶瓷俗称“石湾公仔”的工艺美术陶瓷产品,历来都因其色彩斑斓、古朴高雅、品类齐全、别具神韵而独树一帜,被誉为我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在我国陶瓷艺术史上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标题导航
连续四年蝉联第一~~~广州艾力彼2021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环境执法工作情况~~~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佛山复星禅诚医院树社会办医标杆
西樵、石湾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55宗涉嫌环境犯罪案被移交公安机关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