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佛山复星禅诚医院树社会办医标杆

广州艾力彼2021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佛山禅医院长胡航(右四)代表医院上台领奖。
今年7月1日,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正式更名为“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同年即将启用的新建禅医妇儿大楼。

  专题

  10月22日,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在广州召开2021年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原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佛山禅医”)在全国2.4万家民营医院当中脱颖而出,位列《医院蓝皮书》“2021届社会办医·单体医院500强”榜首;上海复星医疗集团位列“2021届艾力彼医院竞争力社会办医·医院集团100强”第二名。这是佛山禅医连续第四年在社会办医·单体医院榜单中拔得头筹。上海复星医疗集团在社会办医·医疗集团榜单中较去年晋升了一个位次。

  文、图/高敏华、吴晔婷、温茗斌、陈琳

  接连喜获佳绩,佛山禅医透露成功奥秘

  近日,佛山禅医再次收到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总部发来的贺电,正式公布佛山禅医再次以9.92的高分,通过国际JCI第七版认证复审,并颁发官方金印证书!

  斩获艾力彼社会办医·单体医院“四冠王”,高分通过JCI认证,佛山禅医为何能屡创佳绩?这一切就要从铭刻于禅医人基因当中的理念,即以人民健康为己任说起。以人民健康为己任,虽然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就是这一句话均能在禅医的医疗品质、服务规模、社会公益、人才队伍等方面有所体现。

  在广东佛山,市民一提到禅医,第一印象就是“禅医服务非常好”。自2004 年禅医改制后,将病人满意度作为医院的生命线,并上升到医院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协调医疗、护理、后勤、信息等多个部门,对患者就医体验的所有细节形成服务管理闭环,打造“中心服务模式”,成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16年-2020年,佛山禅医连续五年获国家卫健委颁发的“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荣誉称号,并陆续通过三甲创建、星级医院认证、JCI国际认证。“对待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亲朋一样,用心为他们服务。看一个患者多交一个朋友。”是佛山禅医员工一直坚守的信条之一,并为此付出不少。2005年成立志愿服务队在节假日到病房慰问患者,给住院患者带来惊喜感动;每月定期举办“禅医艺术阁”为病人送去心灵的关爱,缓解他们紧张的就医情绪;每年举办近百场的义诊及公益健康讲座,组织“小小医生体验”活动,开展专科疾病免费健康筛查等。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降低患者感染风险,禅医互联网医院解决了许多市民的就诊刚需。从线上问诊、医生出具处方、医保支付,到线下配送药品到家,整个过程3小时内可全部完成。此外,2019年起禅医还在全国率先启动AR“禅医到家”和“云医务室”平台。其中,“禅医到家”聚焦慢病管理,解决长期慢性病患者和重点人群的医疗、康复、护理及生活照料问题。

  在做好本院医疗服务之余,63年来,佛山禅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承担急救、医疗、公共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任务,也因此收获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认同,这恰恰也是禅医有别于其他民营医疗机构,能够实现破局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佛山禅医先后共派出5支高水平专业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今年5月21日以来,广东发生了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禅医迅速组建核酸采样队伍,争分夺秒进行采样工作,合计派出医护人员超4100人次,采样时长共计超3.5万小时,顺利完成近8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成为佛山地区完成采样量较多的医院之一。

  在支医路上,禅医为当地培养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从2018年至今,禅医一方面派出多批医务人员骨干深入贵州、四川、山西、陕西等偏远地区支医送药;另一方面与多个地区基层医院建立医联体,联合复星集团开展“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承担起乡村医生来禅进修培训工作,促进技术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新名字新起点,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再出发

  “软件”声名在外,“硬件”也不能落后。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完善集团的大湾区医疗升级,2021年7月1日,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正式更名为“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同年将启用新建的佛山禅医妇儿大楼。据介绍,禅医妇儿大楼围绕母婴医疗、康复和保健三大专科,计划开设18个病区、20多个专科和550张床位,设有高端围产医学中心、妇女保健中心、儿童健康中心,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母婴关爱服务。

  在佛山市民的印象中,“禅医三宝”颇具口碑,即“椎间盘、排石、生宝宝”。其中,荣获“广东省最强骨科”的禅医·精三宝™ 脊柱关节疼痛诊疗中心,在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方面广受认可。今年6月中旬,53岁的黄女士采摘水果时不慎从4米高处坠落,导致头部着地受伤,寰椎两处骨折,并且出现了短暂昏迷,脊柱外科团队依靠骨科3D打印技术,对其进行了寰椎骨折复位寰枢椎内固定融合术,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据介绍,禅医去年开始与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戴尅戎院士团队强强联合,成立佛山禅医分中心,并经过反复临床研究,已成功利用3D打印骨骼模型直观复原多例复杂颈腰椎及关节病例,攻克不少骨科高难度病例。此外,禅医脊柱外科今年还与复星健康+正在联合开发,并即将率先引进“矫姿康复”AI+大数据智能系统,患者可以通过APP或家用电视设备在线上即可完成脊柱筛查检测、报告评估、康复问诊与训练治疗,第一时间获得医生的专业建议,中重度患者也可转诊到线下接受进一步规范化治疗。

  一间医院要更好为群众服务,需要多个科室共同努力。除了“椎间盘、排石、生宝宝”三个实力科室外,禅医正加快肿瘤精准防治中心、普外医学部、心脏中心、中医药康复医学部等新品牌学科的建设步伐。今年脑科中心还在佛山率先引进了价值上千万元的移动卒中救护车,如果患者符合急性脑卒中静脉溶栓的治疗标准,在救护车上即可进行治疗,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增加患者的生存率。

  众所周知,要想大幅提升专科实力,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一直以来,禅医都十分注重医院各项人才的培育工作。今年,禅医成功申报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顺利成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此外,禅医还成立了佛山禅医临床技能中心,建成涵盖急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护理等方面的七大专科培训平台,希望在未来发展为集合教学、培训、科研、考核的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平台,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培养出一批批专业素质过硬、临床实力优秀的现代化医生。

  “软硬兼施”,双管齐下,医疗硬件与医疗服务齐头并进,这才成就了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在全国社会办医领域的龙头地位,为社会办医树立标杆,领航前行。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健康总裁、复星医疗总裁、佛山复星禅诚医院院长胡航表示,很感谢艾力彼榜单对于佛山禅医的肯定,佛山禅医之所以能成为社会办医的标杆,离不开大湾区良好的社会办医环境以及复星医疗集团的持续投入,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全院员工的辛勤付出。未来,佛山禅医会持续将自身的经验模式赋能复星医疗集团的成员医院,以及更多的社会办医机构。

  对于禅医与复星齐获佳绩,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医药联席总裁、复星健康联席董事长、复星医疗董事长陈玉卿表示,获奖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和责任,面向未来复星健康和复星医疗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和社会办医服务民众的使命。同时,我们也希望复星能够与更多的医疗机构、学者专家以及其他多元化的医疗资源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助力社会办医更加光明的未来!

 
     标题导航
连续四年蝉联第一~~~广州艾力彼2021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示~~~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环境执法工作情况~~~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佛山复星禅诚医院树社会办医标杆
西樵、石湾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55宗涉嫌环境犯罪案被移交公安机关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