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为赖账伪造签名被罚3万

法院提醒:遵循诚信原则 秉持诚信恪守承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我国民法典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然而,一名当事人为逃避债务,不仅作出虚假陈述,还刻意改变真实笔迹,幸好被经办法官火眼金睛戳破“诡计”。近日,该当事人自食恶果,不仅要老老实实偿付债务,还被广州法院开出一笔罚款3万元的罚单。

  为赖账法庭上伪造签名进行鉴定

  2018年1月,徐某因工程需要向水电公司租赁各种规格的钢板桩,双方签订了《钢板桩租赁合同》,约定租金标准为每吨每月210元,租金按月结算。其间,徐某陆续租赁了各种规格的钢板桩1767条,至2018年9月已全部归还。合同履行期间,徐某仅于2018年2月支付过租金15万元。水电公司多次催收未果,遂将徐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清偿拖欠的租金194.5万元并支付逾期违约金。

  庭审上,徐某承认与水电公司存在钢板桩租赁关系,却否认曾在涉案合同以及结算表格上签名。徐某表示租赁钢板桩产生的租金仅为15万元且已支付完毕,原告则坚称相关证据材料上的签名是亲见徐某签上的。

  为查明签名真伪,法院依法启动了鉴定程序。徐某未能提供2018年前后的相关签名样本,只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当庭书写取样。经过鉴定,鉴定机构得出了“涉案合同及结算表格中的签名与徐某提供的样本笔迹不是同一人笔迹”的鉴定结论。

  虽然笔迹鉴定得出了“签名假”的结论,但徐某在租金结算流程问题上的闪烁其词却让廖敏敏法官心生疑惑。

  廖法官仔细翻阅案件材料,敏锐地发现徐某立案时提交的授权委托书中的签名与涉案合同及结算表格中的签名高度相似。廖法官遂以此为突破口,先是与徐某核实立案授权委托书上的签名是否为其本人签名。

  在徐某辩解称授权书系找人代签时,廖法官立即向其说明代签的授权书属于无效授权,并要求徐某到庭确认其代理律师此前庭审陈述情况。徐某对此支支吾吾,并以记不清了、找不到相关材料为由搪塞。廖法官随即告知其法庭纪律并释明虚假陈述的结果,提醒其要注意诚信诉讼。

  几天后,心虚的徐某主动找到廖法官,承认其为逃避债务,故意隐瞒事实作虚假陈述,在笔迹鉴定过程中又刻意改变了书写习惯。

  法院:干扰正常审判 罚款3万元

  法院认为,徐某为逃避债务,故意在庭审中作虚假陈述,否认其在《租赁合同》《结算单价汇总表》签名的真实性,并刻意改变自己的书写习惯,致使鉴定机构作出与事实不符的鉴定结论。徐某的行为严重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干扰了正常的审判活动和诉讼秩序,依法应予以惩处。

  最终,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综合考虑案件审理情况、主观恶意程度及造成的后果等,依法对徐某作出罚款3万元的处罚决定。徐某收到处罚决定书后主动缴纳了罚款。

  广大市民群众务必注意,法庭之上容不得任何谎言,任何虚假陈述、虚构证据、违反诚信的行为必将难逃法律严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乘家庭之舟 为事业扬帆
将医者精神刻在荆楚大地
探寻美食文化 打造公益品牌
广州评出10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
为赖账伪造签名被罚3万
广州将敬老爱老文明之风送到群众“家门口”
广州打造“冠军育苗”品牌推动传统体育进校园
广州守护好市民“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