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道德模范王烁:

将医者精神刻在荆楚大地

  致敬道德模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80后”王烁生前任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管医师。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他义无反顾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洪湖一线,因公殉职时年仅36岁。他以行动展现医者精神,获广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烁第一时间请战,加入广东省第四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洪湖一线,始终坚守第一道防控关口,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筛查,以及核酸检测工作。

  在荆州战疫一线,王烁的足迹遍布各级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以及广大的社区、农村。仅用半个月时间,他和队友们便走遍了全部2区6县(市),探索形成面上覆盖结合重点下沉、排查督导结合指导带教、广东经验结合荆州实际的“三结合”工作法,先后向各级指挥部发出报告10个、工作指引和技术方案19份、疫情分析简报22份、疫情信息快报32期、提出整改建议53条。

  随着荆州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他随即加入流行病学调查“回头看”督导行动,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湖北荆州的26个日夜,王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深深刻在荆楚大地。

  “冲锋在前是他一贯品格”

  “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是他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同事们记得,在2019年9月,在接到广东省组建援助西藏林芝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测队的消息后,王烁同样义不容辞地报名奔赴雪域高原,开展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在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王烁克服头痛、心慌等高原反应,深入高海拔山区企业,完成现场调查与监测工作,落实职业卫生精准援藏任务,推动健康企业理念在林芝地区生根发芽。

  深入80米高石化厂平台、40米深漆黑铀矿井、大剂量射线危害风险的核电站维修现场,攻克职业病危害控制难题,他是劳动者职业健康的称职守护人。

  作为一位心中装着群众、矢志服务社会的青年党员骨干,王烁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生命凯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乘家庭之舟 为事业扬帆
将医者精神刻在荆楚大地
探寻美食文化 打造公益品牌
广州评出10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
为赖账伪造签名被罚3万
广州将敬老爱老文明之风送到群众“家门口”
广州打造“冠军育苗”品牌推动传统体育进校园
广州守护好市民“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