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内容为王,微剧才能走更远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众的碎片化休闲需要使得短视频平台应运而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8亿,占到了整体网民的87.8%。

  可以说,近两年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闲暇时间消费的主要内容形态之一。而随着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和用户观看口味的不断升级,单纯的短视频内容已不足以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网络微短剧由此发展。

  与传统短视频相比,网络微剧在内容上更加新颖丰富,时长短、节奏快的剧情内容也迎合了大众碎片化休闲的需要。因此迅速发展的网络微剧被不少平台公司视为内容运营的“新风口”。为了增加粉丝体量、保证用户留存率和黏性,这些短视频平台也在自制原创微短剧上不断投入力量。然而专业团队的加入并不能为微短剧的内容质量保驾护航。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介入,一些网络微剧在内容上向网络文学导向倾斜,成了网络文学的视频具象。“逆袭”“霸总”“重生”等固化标签、粗浅的台词、乏善可陈的套路,背离生活和行为逻辑的剧情,令不少观众倒了胃口、失了兴致。可见即使有平台公司的资金加持,想要获得流量上的常青,亦非易事。与之相反的是,一些制作水平相对粗糙但视频内容教育意义深远的网络微剧,却在观众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更进一步佐证了内容至上的运营宝典。

  当下,大众审美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文娱休闲的内容更要仔细研磨。网络微剧若想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从而实现流量变现,就要在内容质量上苦下功夫,认真钻研。若仍然依赖网络IP改编、剧情套路演绎,也许短期内有所获利,但必难长远发展。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远离资本,让校外培训回归本源
准确把握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战略意图
体检找“枪手”谁该吃药?
贪“蛋”失“鸡”
纳入创文考核为历史文化保护加码
红灯前礼让凸显“生命至上”
内容为王,微剧才能走更远
“受贿行贿一起查”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