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教辅疑下架,为何家长“上火”

  “新华书店下架教辅”“上海书城五角场万达店电闸被拉掉”“上海书城鞍山店黑灯瞎火”?近期一段发自8月23日的微信聊天记录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记者从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了解到,上述微信记录中的描述都不是真实情况。

  虽然教辅下架被证实虚惊一场,但从这一事件引发的风波不难看出,不少家长对于“双减”政策实施后的不适应与心慌。按理说,国家强力推行“双减”政策,是为了真正减轻孩子们的负担,让他们轻松前行、健康成长。可是,不少家长依然难减焦虑。原因在于,教育过度竞争的战车高速行驶了多年,哪怕刹车,仍然具有一定惯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与分配的不均衡。虽然教师轮岗、规范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民转公等国家的配套政策在近段时间密集出台,但教育公平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

  家长们不免担忧,自己减了,别人没减怎么办?培训机构不能上了,只能靠自己,如果连教辅材料都没有了,还能用什么“鸡娃”?事实上,有这种担忧的家长并非个别。在笔者的朋友圈中,也开始盛传部分经典的教辅资料在新华书店、购书中心买不到的消息,一些家长开始在网上抢购教辅。

  “双减”之后,为什么一些家长会慌?根本原因在于“双减”政策之后,孩子如何成长,对家长的要求更高了。“双减”旨在实现教育公平,让所有孩子没有负担地在同一起跑线上成长。同时,也帮助家长精力减负、口袋减负。但是,与此同时,“双减”之后多出来的时间,孩子该干什么?不追求分数,自己的孩子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放眼长远,怎样做才有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选择太多元了,这些问题对于以前一门心思奔着提高分数、进入优质学校的绝大多数家长来说,需要重新考虑。以前家长虽然累,但有固定路径,而现在,无数条路出现在自己面前,应该怎么选?这要求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也需要家长不断成长,重构与孩子的相处模式,与孩子共同找出适合他们的成长方式。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迈好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坚实步伐
破实习困局,学校要给力
规范刷脸需要多些较真
318万元买的教训
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收钱上瘾,“病”得不轻
乡村振兴志愿者多多益善
教辅疑下架,为何家长“上火”
好评返现,还能玩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