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振兴志愿者多多益善

  日前,“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下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计划每年招募选派青年志愿者,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市、肇庆市以及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基层一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人才短缺是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所以,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选好人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奔着给乡村基层一线输送人才的目的,主要招募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以及符合广东择业期政策的往届毕业生。从志愿者选拔的“三优先”原则来看,该项行动特别鼓励专业对口的本科生加入,鼓励当地生源回户籍所在地服务,鼓励担任学生干部或志愿服务经历丰富的学生参与。他们或有专业优势,或熟悉乡土人情,或善于组织协调,更能够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要用好人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除安排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在驻镇帮扶工作队参加有关工作之外,该项行动将把资源力量安排在乡村基层一线岗位,参与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广、政策法律宣讲等工作,为的是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以乡村善治促进乡村振兴,尽可能地激励各类人才施展抱负和才华。

  实施乡村振兴,要留住人才。一方面,“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作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竞争性项目,将对政策支持力度大的地区加大志愿者派遣力度,以此保障支持志愿者扎根基层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除了省市两级财政提供经费保障,“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从就业、创业、升学等多方面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的实际问题,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

  乡村振兴需要引导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人才作为发展的核心要素,更需要在城乡之间加快双向流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作为一项人才引进制度,将以志愿服务为核心,为广阔乡村吸引更多的人才、链接更多的资源,促使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迈好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坚实步伐
破实习困局,学校要给力
规范刷脸需要多些较真
318万元买的教训
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收钱上瘾,“病”得不轻
乡村振兴志愿者多多益善
教辅疑下架,为何家长“上火”
好评返现,还能玩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