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破实习困局,学校要给力

  找份实习有多难?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9.6%受访学生付费参与实习辅导,54.5%受访学生觉得作用一般;受访学生认为找实习过程比较困难的环节是,辨别实习机会的真伪(59.4%)和从庞杂资料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57.1%)。

  近年来,“天价实习”、实习内推、简历优化师新职业等话题屡屡成为网络热点。实习问题成为困扰学生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随着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工作经验、实习履历,学生的实习需求愈加旺盛。一些学生苦于实习无门,又担心影响未来求职,选择付费参与实习辅导甚至不惜忍痛花高价买实习机会,却可能因此落入套路陷阱之中。很多时候,花钱没买来省心,反而让人更闹心。譬如,有些平台纯粹就是“信息的搬运工”,实习信息真伪难辨;还有平台为了牟利,发一些所谓高报酬的虚假实习信息,误导学生;还有一些实习辅导,内容庞杂,并没有多大帮助。套路满满的付费实习及实习辅导让不少学生直呼“伤不起”。

  无论是乱象丛生的付费实习,还是火爆的付费实习辅导,都指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实习市场的供需不匹配问题。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学生心里想,用人单位需要什么人?用人单位则在想,适合自己的人才在哪里?双方寻寻觅觅,都被信息不对称给拦在门外。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会为此求助于自己的亲朋好友,一些人则会寻求实习或中介机构的帮助。这也是付费实习辅导及付费实习火热的重要原因。

  找实习和求职一样是双向选择,都需要信息匹配来打开门,让供需双方成功“握手”。为此,学生需要专业的指导,更通畅的渠道。此次调查中,76.0%的受访学生期待加强学校与企业合作,创造更多实习机会。呼声之高,可见一斑。相比于以盈利为导向的实习或中介机构,高校作为“育才-送才-用才”链条的关键环节,更有责任做好服务学生实习、求职这件分内事。对此,不妨依托高校平台、专业优势,从实习信息发布、实习渠道畅通、实习需求对接、实习辅导培训等各方面,帮助大学生迈好职场“第一步”。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迈好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坚实步伐
破实习困局,学校要给力
规范刷脸需要多些较真
318万元买的教训
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收钱上瘾,“病”得不轻
乡村振兴志愿者多多益善
教辅疑下架,为何家长“上火”
好评返现,还能玩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