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收钱上瘾,“病”得不轻

  “收多了会上瘾的,多少不重要,在乎的是收钱的这个过程,谁送3万、5万,什么时候送的,根本就记不清了,就是当时觉得特别开心。”云南省文山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杨传辉在忏悔时如是说。

  3万、5万,谁送的、啥时候送的,根本记不清,杨传辉的“另类凡尔赛”让当地百姓听了情何以堪?2019年,文山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05元。意味着,杨传辉随便一收,就是当地普通居民一年甚至几年的可支配收入。

  十分享受收钱过程,喜不自禁、欲罢不能,还有一个人,比杨传辉说得还透彻。江苏省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原站长周勇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说:“拿到这些钱,我的心里除了惊喜,更多的是贪婪。如此轻而易举地得到不义之财,我就好像吸毒那样上了瘾,拿了一次还想拿下一次,越拿越想拿。”

  收钱上瘾是病,且多病缠身、病得不轻。一是“红眼病”,表现为见不得别人有钱。尤其看到那些靠攀附自己而发达的商人,开豪车、住豪宅,一掷千金、一食万钱,过着人上人生活,自己受不了。一旦患上这种病,非得收钱才行。二是“心瘾”,表现为对收受贿赂有精神依赖(心瘾)。贪官们收到不义之财时,会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使其产生愉快体验,少收或不收,会让其痛苦万分,甚至怀疑人生。三是“智力障碍”,表现为公权力性质的无知,对党纪国法的无视。不知道公权力并非自家私产,不能用来变现。只要送上门来的钱,非收不可,不知道那些钱其实都是“鱼铒”。吞钩了,你就成为别人的“鱼儿”了。四是“妄想症”,表现为出现经常性幻觉。以为别人给自己送钱、送物,是佩服、崇拜、感谢自己,是真心想和自己交朋友,不知道他们崇拜的是权杖,或许私底里对你万分鄙视。

  “鱼不忍饥钩上死,鸟因贪食网中亡。”一个人,思想一旦决堤,贪念一旦上线,腐败根本停不下来,直至滑进漩涡,直到河水没顶。哪怕心头涌上万般悔意,只能留待镜头前痛哭流涕。“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信哉此言。

  有病要治更要防。从通报来看,无论杨传辉经常和商人们吃吃喝喝、接受商人安排带家人旅游、打一场输赢几十万元的麻将,还是收受商人们赠送的名表、小车,都没有引起外界太大注意,更没得到有效遏制。要不是因为某个房地产项目出事,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把他牵涉进来,他可能到现在还在收钱。说千道万,“治未病”为上,要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不能腐”上。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迈好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坚实步伐
破实习困局,学校要给力
规范刷脸需要多些较真
318万元买的教训
给残奥会运动员更多掌声
收钱上瘾,“病”得不轻
乡村振兴志愿者多多益善
教辅疑下架,为何家长“上火”
好评返现,还能玩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