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见钱眼“开”,直播不能无节操

  最近,一位名叫“小林心如”的主播火了。在直播间里,这位主播模仿《还珠格格》里夏紫薇失明的桥段,表示除非火箭或者是嘉年华才能治好紫薇的眼睛。随后,便引来网友怒刷火箭打赏。该主播喜极而泣,当场表示紫薇眼睛能看见了。

  此直播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调侃,“钞能力治好紫薇眼睛”;有人反感,这个“紫薇”毁了年少记忆里的紫薇。借山寨明星表演吸引关注,且不说有侵权之嫌,明目张胆要钱要礼物,如此赤裸裸地演绎见钱眼“开”,这样的直播必须叫停。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互联网进入“人人都有摄像头”、人人皆可直播的新阶段。《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5.62亿。网络直播给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自我的舞台,不少有创意有能力的人通过网络直播,成为网红大咖,日进斗金,吸粉无数。这一路径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直播大军。

  网络直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是个创意产业。好点子的确能变现,但一些人本领不够,就用歪点子来凑。为了吸引眼球和流量,只要能够“名利双收”,在直播中无节操无底线。有的在才艺表演中打色情擦边球;有的无视公序良俗;还有的为了涨粉,甚至不惜拿生命开玩笑,在高速路等危险地段直播。

  为规范网络直播,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管理法规。《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扩大优质内容生产供给,培养网络主播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些也为引导和促进网络直播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依据。“网红”想挣钱,也要挺直腰杆站着挣,绝不能有奶便是娘,为钱“毁三观”。对“小林心如”这样见钱眼“开”的直播,一定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还数亿网民一个干净清爽的网络环境。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风雨同舟,与河南一起扛!
推动“三孩”政策落实在群众心坎上
线上线下融合,广交会更“潮”
美丽广州
“少年的你”莫成网络霸凌帮凶
教师弹性上下班,为托管挖潜
见钱眼“开”,直播不能无节操
奥林匹克“新口号”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