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更多“开车溅人”者付出违法成本

  一到夏天,最怕的就是“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被淋个措手不及不说,更怕没带伞的自己在路边“干着急”时,被呼啸而过的汽车“加点水”——溅你一身水。看着扬长而去的车影,被溅的路人虽恼火可又无可奈何,只能默默自认倒霉,当作教训。可谁又能给这些“溅人”的司机一点教训呢?别泄气,近日多地已有不少司机被罚了。

  “开车溅人一身水”不仅不文明,而且还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四条,机动车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察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近日在四川锦阳,一男子就向交警部门举报投诉被一辆白色SUV溅湿身,交警部门调看监控后证实车辆存在违法行为,最终司机被罚200元。罚得有理有据,相当让人解气。

  此前大部分受害者之所以选择忍气吞声,很大程度上是误以为这样的行为只关乎个人素质,却不曾想到法律可以为自己讨回公道。严格来说,“开车溅湿他人”属于民事侵权行为的一种,行驶中的汽车作为高速危险物体,其管理者应该保证他的行为不损害他人的合法利益。无论是弄脏还是弄湿衣服,都侵害了受害人的财产权益,受损方就有权记住其车牌号,并向交警举报,要求索赔。

  然而,在现实中,投诉不一定有回应。这些“伤害不大,侮辱性强”的违法行为,更多地依赖受害者投诉举报。但若被溅之处没有监控佐证,这也可能是一笔糊涂账。不少人可能也会因为嫌麻烦,就打退堂鼓,忍忍算了。因此,完善简化相关投诉流程,让合理投诉必有所应,才能形成有效威慑。

  当然,目前最高两百元的罚款,更多的是小惩大诫。目的除了让“溅人”司机长记性之外,更多的是希望广大司机在涉水路段有意识地慢下来。要知道,车速在40公里/小时左右,水花就能溅起1米多高,足以破坏路过的人一天的好心情。而且,雨天积水慢行,不只是为他人着想,同样也是为自己的行车安全着想。在一些积水路段,往往也是泥沙、杂质沉积的地方,车速过快,可能会对汽车造成损害,甚至会有单侧轮胎轧过积水造成失控的风险。所以,为人为己,下雨天开车还是绅士一些为好。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让“她力量”为科技创新添动力
期待“5G医院”带来新体验
美丽广州
个人破产首案求解“破产之惑”
招生无小事,别再摆乌龙
投喂动物未必是“爱的供养”
公款乱消费,消费的是民心
让更多“开车溅人”者付出违法成本
App围猎用户时间,就该被“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