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理解“单位”提升理科兴趣

《万物的尺度:看得见的单位》 [日]丸山一彦 主编 日本儿童俱乐部 编写 浪花朵朵出品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珺)数字+单位,是我们度量世界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米、亩、秒、升、千克、吨等单位,还会接触到桶、牛顿、安培、伏特、马力、瓦特、焦耳、赫兹等单位,但你真正知道这些单位是怎么确定的,有多长、多大、多重、多快、多强吗?这本书用图鉴的方式帮助你理解近80种抽象单位,让抽象的单位也能带来具体的感受,让你能够更深入理解世界。

  1厘米有多长——成人中指指甲盖的宽度;1千克有多重——4个苹果或者165个一元硬币的重量;1勒克斯有多亮——1只萤火虫发光的亮度……用大量照片和图画来解释,让抽象的单位与实物产生联系,一下子就有了具体的感受,数理化课程中的抽象数据不再遥远。

  本书特点在于用十分形象的图画和照片向读者展示多种抽象单位的量,既可以作为课堂知识的补充,也可以作为趣味的课外延伸读物,有利于培养科学头脑。

  主编丸山一彦,1970年出生于日本三重县,日本成城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日本和光大学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创新设计、新产品开发管理、市场战略、购买行为分析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肖复兴新作《兄弟俩》
古稀之年贾平凹推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
《叛逆者》原著作者畀愚再出新作《江河东流》
唐家三少新书《画说京脊》
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亮相全国书博会
一部人类千年旅行文学史
理解“单位”提升理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