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古稀之年贾平凹推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

《人生从容》 贾平凹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日前,贾平凹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在贾平凹七十岁之际出版,该书一经推出,金句就在各大社交媒体中广泛流传,其传达的理念——“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就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为焦虑内卷的环境注入了一股平静的力量。

  《自在独行》姊妹篇《人生从容》

  2016年6月时贾平凹出版了散文集《自在独行》,畅销百万册,这对于以小说被人们熟知的贾平凹来说是一个“小意外”。据说编辑在给他汇稿费时,贾平凹一度错愕,以为稿费汇多了,错了金额。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本书能够如此受欢迎。

  随后各大出版社自然是继续拿着优厚的稿酬追着先生出版新散文,而后他却越来越谨慎,委婉地拒绝了很多出散文的邀请。贾平凹在一次活动中讲到,《自在独行》的畅销是一个鼓励,如同母亲对孩子的鼓励一样,自己要好好珍惜这种环境,努力创作。

  2021年6月,贾平凹在自己70岁之际推出《自在独行》姊妹篇《人生从容》,他在书里分享自己从容乐观的人生观,告诫年轻人在任何年龄段都要奋斗,不要“躺平”,积极面对各种困境。

  治愈焦虑之书

  贾平凹的散文之所以这么受年轻人喜欢,可能正是因为当下焦虑的环境中,需要这种平静从容的力量来慰藉年轻人。书里贾平凹谈到自己年轻时稿子也会被退,写的小说不受欢迎甚至还被读者写信骂,而面对这些纷争的时候贾平凹会去山水间转悠,看弯月嵌在山上,听水手嬉笑怒骂,晃晃悠悠前往酒社打酒。在喧嚣中保持自我、保持从容,在快的生活中找到慢的节奏。

  贾平凹的作品带有一种柔顺中的韧性,和陕西这块土地一样厚重。他对土地、农村、城市、人情传达出的独特又似曾相识的感觉和氛围,就像黄土高原一样厚实稳重,又散发光彩。相比贾平凹的小说,关于贾平凹散文创作,很少有人讨论过。而大家孙犁先生曾称赞他的散文比小说真实感人。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肖复兴新作《兄弟俩》
古稀之年贾平凹推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
《叛逆者》原著作者畀愚再出新作《江河东流》
唐家三少新书《画说京脊》
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亮相全国书博会
一部人类千年旅行文学史
理解“单位”提升理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