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亮相全国书博会

《异常》 [法] 艾尔维·勒泰利耶 著 余中先 译 海天出版社

  新书速递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波)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上,海天出版社隆重推出了2020年获法国文学最高奖——龚古尔奖的作品《异常》中文版。

  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获得者、该书译者余中先到场介绍了该书的基本情况,并与北大法语系系主任、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董强先生分析和探讨了这本小说的“异常”之处。

  一部宏大的复式小说

  这是一部具有很高文学品位、颇具独创性的当代小说,去年在法国出版后获得评论界和媒体的高度赞扬。小说从八个独立的小故事出发,通过一场空中危机,聚集了各色人等。丰富的内容、宏大的规模、新奇的想象、多重的复合结构、众多的人物和一个接一个的离奇事件,让这部作品既像文艺小说,又像惊悚小说和科幻小说,正如法国媒体所说,作者“以一部真正伟大的小说打破了小说种类之间的界线”。

  销量仅次于杜拉斯《情人》

  《异常》内容简介:2021年3月,一架载着243名乘客的飞机从巴黎出发,前往纽约,中途遇到气流,短暂失踪后安全降落。但三个月后,一架一模一样的飞机载着同一批乘客又出现在纽约上空。天外来客还是3D打印,抑或我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数学模拟世界中?两批同样的人被扣押在一个军事基地中,他们将如何面对另一个我,如何分享秘密、身份、亲情,共存于世?

  这部小说在法国不但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也深受读者的欢迎,至今年6月,法语版销量超过97万册,成为龚古尔奖历史上销量仅次于杜拉斯《情人》的获奖小说。

  作者是个数学家

  该书作者艾尔维·勒泰利耶今年64岁,是法国数学家、小说家、语言学家、诗人、出版商,已出版31部作品,曾获“黑色幽默奖”“爱情小说奖”。作为小说家,他的作品故事曲折,妙趣横生;作为数学家,他的小说思维严密,推理丝丝入扣;作为“乌力波”文学团体的主将,他的作品充满了谜与文字游戏,所以《异常》既博得普通读者的喜欢,也吸引了大量喜欢挑战的资深读者。这部小说有多种读法,各类读者都能从中读出味道,找到自己所需的东西。

  中文版是第一个译本

  据法国出版方伽利玛出版社透露,中文版是目前出版的第一个译本,译者余中先为《世界文学》原主编、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生院教授,博导,曾获法国文艺骑士勋章。他接下翻译任务后,一刻不停地工作,连春节也不休息,奋战了三个多月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译本,还编写了数千字的注释。活动中,余中先先生称赞:“这是一部异乎寻常的好作品。”董强先生也高度评价:“这是近20年来最好的法国小说;这部作品能够为读者甚至中国的作家们指明写作的方向。”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肖复兴新作《兄弟俩》
古稀之年贾平凹推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
《叛逆者》原著作者畀愚再出新作《江河东流》
唐家三少新书《画说京脊》
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亮相全国书博会
一部人类千年旅行文学史
理解“单位”提升理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