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唐家三少新书《画说京脊》

寻觅北京中轴线的历史鳞片
《画说京脊》 唐家三少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日前,超人气网络作者唐家三少最新长篇力作《画说京脊》出版,《画说京脊》是唐家三少首次书写故乡北京风情的作品,小说聚焦了文物修复师这一职业,生动地展现了以卫羽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实现理想、收获爱情的动人故事。

  在一次与读者的直播互动中,唐家三少分享了新书《画说京脊》的创作缘起、人物塑造的心路以及北京中轴线的重要意义和文物修复的故事,并畅聊自己从事小说创作以来的成长历程。

  谈转型:网络作家为何转型写文化?

  一直以来,唐家三少以写玄幻类小说见长,这次为什么选择了北京中轴线这样一个主题?唐家三少表示,因为自己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间在北京市文物局挂职,而中轴线申遗工作主要由文物局负责,如此,一方面近水楼台可以得到很多写作素材,另一方面,更大的创作动力是其作为北京人的身份,“北京中轴线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北京是一个大事,我本身也是北京人,想为北京这个大事做点贡献。”

  当然,创作这样一个以北京文化为基底的现实题材作品,唐家三少也做了很多功课。他介绍,在写作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即使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不知道的文化典故,书中提到的中轴线上的建筑景点,唐家三少都亲自走了一圈。

  谈文物修复:为理想而努力

  除了将北京和中轴线传统文化融入故事,《画说京脊》故事中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主人公文物修复师的身份。当然,唐家三少并没有浅尝辄止地仅仅停留在人物的设定上,而是在推进故事的同时,向读者展现了文物修复师的日常工作和传统修复技艺,并向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致敬。比如在描写卫羽修复古画《正德中轴繁景图》时,作者详细地展现了古画修复的原则以及修复步骤:清洗、揭心、补缀、托心、全色接笔等。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肖复兴新作《兄弟俩》
古稀之年贾平凹推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
《叛逆者》原著作者畀愚再出新作《江河东流》
唐家三少新书《画说京脊》
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亮相全国书博会
一部人类千年旅行文学史
理解“单位”提升理科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