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暑假家庭教育不可少
安全快乐度假最关键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穗文明、何碧媚摄影报道)暑假已经到来,怎样才能更好地安排和照顾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高质量假期?7月10日,以“守护安全伴成长 欢度暑假有保障——给全市家长孩子的假期一堂课”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给广大家长、孩子支招。

  此次直播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大洋网等承办。活动邀请了五位家庭教育专家,详细讲解科学的暑假家庭教育方式。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观看回放。

  三大方面安全隐患需注意

  直播现场,专家们通过讲解居家、出行和网络三方面的安全隐患来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保障孩子安全度暑假。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高级教师杨潇指出,家里潜藏许多不安全因素,利器划伤、电器触电、高处坠落等危险时有发生,大多是由孩子的好奇贪玩所引起。在开展生活实践活动前,家长应指导孩子学习正确的操作方法,保障居家安全。

  随着出行机会增多,暑假出行安全至关重要。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党支部书记王颖从防溺水、防拐骗、交通安全、防疫安全四方面来提高家长、孩子暑假出行的安全意识。此外,网络除了能让孩子们拓宽学习的视野外,也充斥着暴力、诈骗、色情等有害信息。中小学高级教师杨广生表示,诈骗团伙为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会接近、诱骗孩子,逐渐蚕食他们的心理防线,孩子们要养成网络安全自我保护的意识,家长要尽好监护责任。

  劳逸结合,盲目补课不可取

  暑假只是某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终结。但是,家长完全不管或将暑假当成第三学期,盲目送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要帮助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引导孩子自主合理安排生活内容和活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直播主持人、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提出,上课期间孩子以书本学习为主,暑假期间孩子则应以体验生活为主,并推荐了志愿服务活动和家务劳动两种方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20年不改贴心照料她成了公婆贴心“小棉袄”
暑假家庭教育不可少 安全快乐度假最关键
青年志愿者结对服务老党员
44名青少年接受新志愿者培训
克服家庭困难 奋战扶贫一线
绿色生态路 富民发展路
广州这些“花园”竟是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
广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群众讲党史、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