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居民陈燕环

20年不改贴心照料
她成了公婆贴心“小棉袄”

   陈燕环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专题

  对一般人而言,一年内丧母、结婚、产女三件人生大事的接踵而至,打破原有的平静生活。可这一切,却激励着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居民陈燕环用20余年的爱与汗水,演绎了一曲孝老爱亲的人间赞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图/受访者供

  20年前嫁入夫家:“从此我多了一对父母”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陈燕环如是说道:“那时候我和我老公家庭的条件都不算非常好,加上我妈妈去世不久,所以当年结婚也没有搞什么仪式,就是简简单单领了证,就算过了门。”

  虽然没有豪车大轿也没有大宴亲友,但公婆的慈爱,却让陈燕环有了最温暖的家。“家公家婆对我非常好,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存在什么婆媳问题或者公媳问题,一切都如我刚结婚时的感觉那样——从入门那一刻起,我就多了一对父母。”

  而陈燕环,也确实用行动在践行着自己这句“多了一对父母”的承诺。

  结婚后才1年多,家婆因意外跌倒导致腿部骨折,就医乃至出行都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情。“4楼虽然不算高,但当时家婆骨折,要带她去复诊,上下都要走楼梯也是非常不方便的。”为了保障家婆的复诊与日常出行,陈燕环毫不犹豫地作出了决定——背,“那时候家婆还没生大病,比现在胖多了,每次要出门,我就背她下楼,回来时让我老公背她上楼,这样才能带她出门去医院复诊。”

  而这一举动,也让左邻右舍对陈燕环交口称赞,纷纷夸她是难得的好媳妇。每次听到这样的赞美,陈燕环都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既然他们是我的另一对父母,那肯定是要用对待父母的态度去对待他们的,你说对吧?”

  20年间贴心照料:“我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更沉重的打击始于2012年。那一年,身体向来不怎么好的家婆被查出患有胃癌。直到今日,陈燕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忍不住叹息,“当时真的觉得很难接受,也觉得心里很难受。”

  随后家婆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其间陈燕环一直在医院陪伴照料。她对家婆的尽心尽力,甚至让不少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误以为她是家公家婆的亲生女儿。然而仅仅过了1年,家公中风病倒,再次打乱了这个小小家庭的生活节奏,也让陈燕环又一次陷入了“家—单位—医院”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中。

  家公家婆的相继病倒和急需照料,让陈燕环最终下定决心办理了退休手续,“我在单位是做行政工作的,这么多年来业务都比较熟悉,所以到了退休年龄后单位继续返聘我。家里情况这样,单位虽然允许我请假,但照顾家人就要请好几个月假,耽误工作我也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加上真的很不放心家里两个老人家没人照顾,就决定回家好好照顾他们了。”

  受疾病影响,公婆行动能力和表达能力都严重下降,身体也日渐消瘦,如今更发展到完全无法出门的地步。因此陈燕环在操办家中大小事务的同时,还需要为两位老人解决许多基本的生活需求,如每个月去医院找医生帮忙开药、为公婆在家中剪发,甚至洗澡、如厕等事情,都需要帮忙完成。

  不仅如此,在陈燕环的手机里,还详细记录着家公家婆入院诊治的每个细节,她笑称,“我也年纪大了,忙起来怕不记得这些关键的事情,到时候医生或者亲戚朋友问起来,我可以随时看手机,把这些信息告知他们。”

  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在陈燕环看来都是如此的普通和理所应当。但对每一个听说了这些事情的人来说,这却是一件令人难以不去称赞的行为。而陈燕环对家庭无私的奉献,也让她的公婆和身边的亲戚朋友感动不已。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20年不改贴心照料她成了公婆贴心“小棉袄”
暑假家庭教育不可少 安全快乐度假最关键
青年志愿者结对服务老党员
44名青少年接受新志愿者培训
克服家庭困难 奋战扶贫一线
绿色生态路 富民发展路
广州这些“花园”竟是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
广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群众讲党史、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