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挑战高龄手术“禁区”

近百岁抗战老兵受伤手术难度高 湛江西南医院成功为其解除伤痛
医生在为钟洪球老人检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昨天是9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钟洪球手术出院的第5天,躺在高州市泗水镇家中的他脸色红润,谈起几天前挑战高龄手术“禁区”的湛江西南医院医护人员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向医护人员遥敬军礼。

  多家医院建议保守治疗

  “大恩当前,深知医护人员的真不容易,无言感激!”5月11日,家人陪同钟洪球出院回家康复时,钟洪球的儿子钟桂安连声向湛江西南医院的医护人员致谢,医护人员也列队向这位抗战老兵致敬。

  钟洪球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多次立功。半年前,因为一次意外的摔跤,钟洪球会阴部受伤。因钟洪球年事已高,当地医院不敢贸然为其施行手术。8天前,经熟人引荐,家人陪同钟洪球来到湛江西南医院求医。院方了解情况后,立刻组织专家团队联手攻坚克难。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黄锐坦言,下决心为高龄老人动手术,很艰难。因为高龄病人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减弱,麻醉手术过程中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病率高,风险大。当天接诊时,他查阅了钟洪球在别的医院的诊治病历,医生纷纷建议保守治疗,不敢贸然动手术。毕竟高龄病人的情况特殊,且外伤处血肿没能吸收,病灶周围形成了慢性炎症刺激、黏连严重,手术风险和难度系数很高。

  多方联动成功施行手术

  院方组织专家会诊并缜密评估,判断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后,会诊专家组决定向高龄手术“禁区”发起挑战,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首先要充分麻醉,尽量减少对老人家心肺功能的刺激,特别面对黏连的时候,就用上双极电凝等高精尖的设备,为止血和分离创造,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严格控制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在操作的过程中要仔细、紧凑。

  5月10日下午,西南医院泌尿、麻醉等多科室的专家一起上阵,紧密配合联动,经过连续1小时的努力,终于为老人成功施行了血肿清除、睾丸鞘膜翻转手术。

  术后第一天,老人的心肺功能恢复正常、疼痛也得到明显缓解,困扰老人长达半年之久的痛苦得以解除。

  老人解除痛苦回家休养

  昨天,钟桂安面对记者,尽诉感激之情。“现在,看到出院回家康复父亲的能吃能睡,不再痛苦呻吟,我一家人都很高兴!一谈起为他解除痛苦的医护人员,父亲就遥敬军礼致谢。”钟桂安说。

  得知老人日渐康复,西南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非常高兴。西南医院院长龙得云及医护人员不时通过微信联系钟洪球的家人,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并致敬意。“能让这位曾为国奋战的老战士彻底摆脱痛苦,作为医生,我们也很开心,祝愿他老人家健康长寿,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龙得云说。

 
     标题导航
塔利斯卡加盟沙特豪门利雅得胜利队~~~
~~~主帅李铁生日带队演练战术 武磊今日回国
广东宏远青年队教练成“百万粉大V”~~~
~~~
~~~近百岁抗战老兵受伤手术难度高 湛江西南医院成功为其解除伤痛
~~~肇庆市广宁县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对4万亩林地进行飞机喷药防治松材线虫病作业
仁化城口被列入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名单~~~
清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告别广州队,“塔”是最美好回忆
国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线上篮球课,靠什么吸粉?
广东体博会与您相约广州
挑战高龄手术“禁区”
“飞喷”防虫
将进一步活化红色文化资源
聚焦禽类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