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宏远青年队教练成“百万粉大V”

线上篮球课,靠什么吸粉?

曲绍斌(右一)分享的干货训练课让“粉丝”们获益良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今年3月,前宏远男篮球员、现任广东宏远青年队主教练、广东青年队主教练曲绍斌做了一个决定——在互联网平台上分享自己给青年队上的篮球训练课。现在,他已经成了“网络大V”,拥有超过100万粉丝。听起来枯燥的训练课,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魔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为此采访了曲绍斌。

  干货体现专业精神

  在互联网平台上点开这个名叫“曲绍斌篮球训练”的号,跟那些凭借炫技的剪辑、炫目的特效、夸张的表演来抓住眼球的视频相比,曲绍斌的“线上篮球课”从形式上显得极为朴实无华。

  他分享的每一个视频几乎都取材于他给宏远青年队的孩子们上训练课的真实场景。温柔感人的教练鼓励、一飞冲天的叛逆少年、热爱篮球的漂亮学妹在场边的观战……这些元素可能只存在于漫画中,曲绍斌分享的视频里表现的只有严厉教练的呵斥、正确的技术指导、精益求精的体育精神。

  实际上,视频里的孩子们已经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但曲绍斌还在给他们“挑刺儿”,他讲解的技术要点很简单,他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实战”。

  “上篮不要躲!你越躲他越要盖你!你要去对抗、顶开、攻击!”“你要知道交流的重要性,都打哑巴篮球,主动一点!”这些简单、实际的指点,再加上亲身示范,让弹幕和评论里出现了不少“学到了”“学会了”“谢谢教练”的评论。

  有位球迷如此评价这些内容:“我是捧着水桶来看视频的,因为里面全是干货。”这些看似“枯燥”的视频却体现了曲绍斌的专业精神。跟很多花式篮球、娱乐篮球的教学不同,曲绍斌的教学全是从实战出发的严肃教学,这让真正想好好练球的“粉丝”获益良多。

  下一步计划:教练员培训

  谈到把训练课放到网上的初衷,曲绍斌笑着说自己有“私心”:“其实我的初衷是想在网上展示自己训练的方式方法,可以让更多学生、更多篮球潜力人才直观地看到宏远青训的训练内容,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广东篮球人才的储备梯队。”

  此举的确吸引了有需求的“粉丝”,突飞猛进的粉丝数量让曲绍斌有些意外:“以前我的理念可能过于保守,不是不想分享这些训练内容,而是觉得网上的环境比较复杂,后来看到有其他教练也发布了相关的训练内容,我也试试看,但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

  他的学员大多都是“00后”的孩子,1986年出生的曲绍斌坦言已经和这些孩子有代沟了,大家的留言和弹幕让他觉得很有意思。“接下来我还是希望能够和这些球迷、热爱篮球的朋友们多互动。分享我们的篮球技能,让他们提高水平,我也感到很开心。”曲绍斌说。

  曲绍斌真诚地说:“接下来我会针对教练员培训去做一些计划,我会毫无保留地把我的心得奉献给大家,能为中国篮球青训做一点贡献,我觉得很荣幸。”

 
     标题导航
塔利斯卡加盟沙特豪门利雅得胜利队~~~
~~~主帅李铁生日带队演练战术 武磊今日回国
广东宏远青年队教练成“百万粉大V”~~~
~~~
~~~近百岁抗战老兵受伤手术难度高 湛江西南医院成功为其解除伤痛
~~~肇庆市广宁县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对4万亩林地进行飞机喷药防治松材线虫病作业
仁化城口被列入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名单~~~
清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告别广州队,“塔”是最美好回忆
国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线上篮球课,靠什么吸粉?
广东体博会与您相约广州
挑战高龄手术“禁区”
“飞喷”防虫
将进一步活化红色文化资源
聚焦禽类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