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能让炫富成为一门生意

  日前,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一些炫富内容迎合了人们贪图享乐甚至不劳而获的需求,前段时间清理炫富短视频的违规信息6万多条,不过问题依然存在。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不少房产、汽车、微商等领域博主依然在发炫富视频来吸引流量。

  尽管近期各平台都加大打击力度,炫富类视频有所收敛,但仍有不少打擦边球的视频,在监管审核底线中反复横跳,且游刃有余。相比以前的直接露骨,眼下的一些炫富视频更“高级”了。一边是摒弃了以往简单粗暴的露财套路,弱化敏感字眼,规避平台的审查机制;一边是打着分享生活的幌子,将炫富内容隐藏在平常的生活琐碎中,看似不露痕迹,实则“凡味”十足。

  这两招让炫富视频找到了“立足之地”,绝处逢生。当前,“炫富”视频已形成产业链,有专门的策划、后期、导流,部分视频的制作水平已让普通看客真假难辨,而它们也在明面不违背平台审核的基础上,心安理得地接受因炫富带来的流量馈赠。得到流量之后,立马原形毕露,接广告与带货两不误。到头来,所谓的分享生活,不过是流量生意罢了。

  对于这些嘴上说着“分享生活”,心里全是生意的炫富视频,应该及时加以规范处理。诚然,炫富只是个人行为,我们无法从法律的层面进行审判,但人为地将这种非理性的价值观念投射到设计好的生活里,并放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这不仅混淆视听,而且在无形中助长了社会中拜金、仇富等负面情绪,影响社会风气,更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因此,进一步整治清理宣传攀比炫富视频,刻不容缓。

  近年来,卖惨、炫富等有碍视听的短视频屡屡出现,背后还是流量为王的逻辑支撑。对于以流量为生的平台而言,很难“壮士断腕”。这时就应该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主体作用,除了管好管住平台,还应尽快建立相关标准,及时监督平台出台具体措施,严控流量入口,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相关账号要进行处置、处罚。不能让炫富冠冕堂皇地成为一门生意。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筑起“冒名顶替入学”法律高压线
广州为何紧抓营商环境不放?
美丽广州
“降重”服务是对论文查重跑偏的嘲讽
莫作教育焦虑“剧中人”
应该禁止电瓶车上楼
“把女友推向公交”情理难容
不能让炫富成为一门生意
近视防控不能“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