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应该禁止电瓶车上楼

  别说我没有提醒你,要是你乘坐电梯,遇上有人推着电瓶车进来,你干脆退出去好了,别和电瓶车一起上楼,免得发生意外。

  5月10日晚,成都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电梯内,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5人被烧伤。据报道,在事故中受伤女婴才5个月大,烧伤40%左右,诊断为伤情危重,有生命危险。抱女婴的外婆烧伤面积达75%,属于重度烧伤。目前,所有伤者都还没有度过72小时危险期。

  什么叫飞来横祸,什么叫无妄之灾,在电梯中被电瓶车烧伤,真是冤到家了,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居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起离奇事件,有三个关注点。第一,电瓶车为什么要上楼?在楼下充电不行吗?这个小区没有充电设施吗?从相关报道来看,这个小区还是有电瓶车充电设施的,只是有不少住户嫌每月40元的电费太贵,不愿意使用,于是把电瓶车弄上楼充电。每月40元很贵吗,自己充电又能省多少呢?万一发生这种事故,把房子卖掉都不够赔,这是典型的因小失大。

  第二,小区物业有没有尽到责任?虽然该小区提供了电瓶车充电设施,但收费不灵活,得不到住户支持。为什么就不能灵活一点,比如说让住户插卡取电,用多少电交多少费,这样一来,住户自然就不用自己回家充了。虽然该小区也有规定,不允许电瓶车进电梯上楼,放在楼道上充电,但却没有执行好,不敢管违规者。

  第三,电瓶质量有没有问题?要是在充电或放电状态,电瓶出问题,还“合乎情理”,但用户只是将电瓶车推进电梯内就突然起火,说明存在大隐患。近年来,电瓶车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有时还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产厂家绷紧产品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5月11日,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通知,要求楼梯间等禁停电瓶车。事件虽然发生在成都,悲剧也只是个案,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很普遍。目前许多小区的电瓶车管理仍然处于粗放状态,随便拉线充电现象比比皆是,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必须予以重视,别等事故来“敲门”。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筑起“冒名顶替入学”法律高压线
广州为何紧抓营商环境不放?
美丽广州
“降重”服务是对论文查重跑偏的嘲讽
莫作教育焦虑“剧中人”
应该禁止电瓶车上楼
“把女友推向公交”情理难容
不能让炫富成为一门生意
近视防控不能“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