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降重”服务是对论文查重跑偏的嘲讽

  毕业季临近,一些高校毕业生又开始为学位论文的重复率担惊受怕。为了达标,很多学生“另辟蹊径”,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对毕业论文进行“多次查重”。正是看到这种庞大而强劲的市场需求,各种查重软件和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衍生出一条混乱而又忙碌的论文查重产业链。

  所谓论文查重,是指利用计算机软件检测所写论文是否与其他论文有“相似成分”,如果查出相似度过高,便可认定抄袭。如果没有达到“标线”,即可认定为合格甚至“原创”。而对相似度的认定,每所高校的要求各异。

  应该说,论文查重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避免学术抄袭行为,保证原创性,提高学生的学术敬畏感和严谨性。但论文查重也不是万能的,其存在的弊端也开始逐渐显现。

  一方面,论文查重是纯机器行为,难免会将一些不是抄袭的文字误以为是抄袭。比如,对一些人文社会学科来说,引用资料很容易重复,而且表述也容易相近,这就在无形之中导致论文查重率偏高。把大量本不属于抄袭的文字都算作抄袭,无疑会严重束缚论文作者的手脚,甚至打击其学术兴趣。

  另一方面,有些人为了避免查重率过高,不惜高价购买“降重”服务。比如,通过更换章节语序、转换近义词、段落分割、转化图片、语义转述、删减重复部分、英汉互译等诸多手段,将原本的论文改得面目全非。如此利用文字游戏,显然是本末倒置,有碍学术创新。过于依赖查重这类技术手段,反而会背离学术初衷,导致技术异化。

  反对学术不端的大方向固然没错,但我们不能过于依赖查重,而要看到它只是防止学术不端、确保学术纯洁性的一个技术手段,而非根本手段。要防止论文查重跑偏,首先要改变查重至上的评价方式。就拿本科毕业论文来说,其创新一般较少,但通过论文写作培养本科生的表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是很重要且有必要的。因此,对这部分学生来说,查重或许没那么重要。相反,对论文如何选题、开题、调查、撰写等过程,不妨在训练与评价上着多点笔墨。

  其次,学位论文评审也应该从“技术为主、以人为辅”转向“以人为主、技术为辅”。查重率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数据,要建立相应的学位论文评价体系和操作手册,诸如同行评议、面试答辩、作品展示等。同时,也要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增强学术诚信意识,使其踏踏实实完成论文。只有坚持独立思考、认真调研,写出有独到见解、有学术价值的论文,自然不怕“重复”,更不必花高价去反复查重、降重。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筑起“冒名顶替入学”法律高压线
广州为何紧抓营商环境不放?
美丽广州
“降重”服务是对论文查重跑偏的嘲讽
莫作教育焦虑“剧中人”
应该禁止电瓶车上楼
“把女友推向公交”情理难容
不能让炫富成为一门生意
近视防控不能“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