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人工客服难找,难于西天取经

  北京日报日前刊发了《老人找客服,老难了!满耳温馨提示,就是不解决问题》,重点关注了老人找不到人工客服、客服电话难打通的问题。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强烈共鸣,许多年轻读者反映,客服电话、智能客服等不仅糊弄老年人,对年轻人也是“一视同仁”,也都曾因为找客服而焦头烂额。

  孙大圣师徒们去西天取经,也不过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现如今,要享受一次人工客服服务,有时比孙大圣们还要难。因为,一些客服电话永远“座席忙”,人工客服永远等不到,最后啥事也办不成。

  假如,你在使用某项网上服务时,不懂操作方法,或者出了一点状况,必须找人工客服进行沟通时,那你就要准备好过第一关:找到人工客服电话。通常情况下,人工客服电话会被App设计者巧妙地隐藏起来,就像一些流氓软件的“卸载”按钮一样,你得费功夫慢慢找。过了这一关,进入第二关:先和机器人打交道。如他们所愿,将你问题消灭在机器人这一关,那最好不过,万一多个回合之后,问题仍未解决,你非得“转人工”不可,那就进入第三关:排队等候。要是你以为一定能等到客服的现身,那就太天真了,说不定等上五分钟都没等来,机器人就会把你拉回“入口处”,按上一次的程序含泪再操作一遍(当然,这次也不敢保证成功)。反正机器人不嫌烦,有本事和你慢慢磨,磨到你没脾气为止。

  与没网络、纯人工的时代相比,如今要找人工客服真的太难了。少设或干脆不设人工客服,对企业或商家是有利的,一来可以省钱,节约人力成本,机器人只要一次投入,不用发工资;二来可以省事,客户打电话上门,多半是麻烦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对于用户来说,真是太不方便了,遇上急事(如银行卡被盗刷),急中风遇上慢郎中,非得急死不可。真正以人为本的企业或商家,还是要正视这个问题,不能只图自己省钱省事,而把麻烦甩给用户。毕竟,让用户有更好体验,赢得用户的信赖与忠诚,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逆风球”踢出中国女足精神
整治虚假广告要“拳拳到肉”
美丽广州
共享经济“真香”的味儿为什么变了?
学生纵千错,教师动手第一错
别人的哪吒岂是你的“三太子”
一场直播卖800个LV是套路?
人工客服难找,难于西天取经
莫让完美骗局“精准坑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