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逆风球”踢出中国女足精神

  4月13日下午,面对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较量,中国女足在半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绝地反击,经过加时赛以总比分4:3淘汰韩国队,拿到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门票。

  近七年来,中国女足连续锁定两届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的出线权。她们屡屡上演敢打善打“逆风球”的好戏,拼出了热血和士气。“从来没有所谓的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恰如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总结进军奥运之路时所说的,“女足精神也许就彰显在逆境中的绝地反击,落后时的绝不放弃中。”

  冲击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一年两个月时间,一波三折。在奥运会预选赛B组比赛期间,由于疫情原因,女足姑娘们一度只能在酒店逼仄的过道或楼梯里练体能,近10天不能动球。空气不流通,喘不上气,她们就练一会儿,透一会儿气。缺席悉尼之战的王霜坚持在屋顶练球、保持状态。正是逆境,激发出了中国女足力争上游的全部潜能。在苏州之战的决胜时刻,中国女足拼下老对手韩国队,奋起捍卫自己在亚洲足坛的地位。正是逆境,调动起中国女足孜孜不辍的拼搏精神。

  逆境之下,尤需反求诸己。先哲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包含了在逆境中自省自强的意思。在悉尼,面对当时排名世界第七、亚洲第一的澳大利亚队,中国女足拼尽全力,从比赛中找信心、瞄差距。在蓄力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前,尽管拿下了首回合胜利,女足队员们依然冷静地“忘掉上一场比赛”,在心理、体能和意志上做着积极准备。逆境是最好的老师——女足队友们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逆境中学习,在逆境中进步,终于把自我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

  逆境之下,底气来自厚积薄发。在淘汰韩国队之后,王霜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们一直坚信能够扳回来。”为什么女足队员如此有底气?因为在备战比赛的130多天中,女足队员每堂训练课都要完成一万多米以上的跑动距离。即使对男足队员来说,这也不是容易完成的任务。但女足姑娘们硬是做到了。成功从来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玫瑰从来都是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迎来了绚丽的绽放。

  逆境之下,硬气来自永葆初心。古人言“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说的就是做人应当志存高远的道理。而所谓“志”,其实就是初心。著名女足运动员孙雯在谈到“女足精神”时,也把“初心”作为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多年来,正是这片初心所散发的光芒,照亮了女足姑娘们前行的道路。捍卫荣誉、拒绝失败——正像孙雯所期待的,年轻球员们葆有“女足精神”,真正成长起来了。

  “女足精神”不仅值得男足队员学习,而且它已成为一种公共财富,影响着足球领域之外更多的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尤其需要向女足学习,发扬敢打“逆风球”的精神。有人说,人生最大的悲剧有两种,一种是在顺境中踌躇满志,一种是在逆境中万念俱灰。当一个人把顺境当作逆境来对待,把逆境当作绝境来迎战,超越自我、获得胜利便会从不可能变为可能。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每个人都要勇担使命、善于作为,以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和定力,从容地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推向前进。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逆风球”踢出中国女足精神
整治虚假广告要“拳拳到肉”
美丽广州
共享经济“真香”的味儿为什么变了?
学生纵千错,教师动手第一错
别人的哪吒岂是你的“三太子”
一场直播卖800个LV是套路?
人工客服难找,难于西天取经
莫让完美骗局“精准坑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