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场直播卖800个LV是套路?

  一场直播能卖掉800个二手LV包,八天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近60%。真的假的?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二手奢侈品市场不曾被注意到的“阴暗”角落,披露直播带货中二手奢侈品一包多卖、货不对板、退货售后难等诸多问题。

  二手奢包买卖原本是一桩你情我愿的生意。既是“有钱人的游戏”,又发生在对浮动定价相对包容的二手市场,卖多卖少又何妨?现实是,二手奢侈品近几年发展太快,渐成大众消费,而且水分太多,让广大消费者爱恨交加。拿一场直播卖掉近千个二手奢包这件事来说,主播为了提升带货业绩而引导消费者下单,但由于库存有限,商家利用流程漏洞“一包多卖”,甚至流量造假,导致众多消费者埋单空等,还可能面临退款难等纠纷。

  如此套路只是冰山一角。许多人都发现,不知何时开始,打开直播处处可见二手大牌,直播带货不断刷新的便宜底价更诱惑着人们疯狂下单。“直播带货+二手奢侈品”,一个是新兴平台,一个是新兴消费,两个不太成熟规范的领域快速联姻,若任由其野蛮生长,可能更加漏洞百出。消费者自以为捡漏了一个二手奢包,却不知何时落入一笔平不了的糊涂账,买不到、退不了、扯不清,心塞得很。

  看似一笔糊涂账,平台却盘算得清楚。一个被多次拍下的包,消费者是等不到了,却可以为主播、商家以及平台反复贡献巨大流量。而对于平台经济,流量通常意味着资本青睐。头部平台只用一个包,就给消费者画了一张饼,同时圈住了资本的钱,划算得很。

  套路太多终失人心。流量为王没错,平台经济的诚信底线更不能突破。杀鸡取卵式的营销手段,最终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资本眷顾更会成为空中楼阁。与其舍本逐末“圈流量”,不如摆脱流量的存量之争,给新兴消费领域带来更多创新点,汇成巨大的新增流量。让流量变“留量”,才是明智之举。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逆风球”踢出中国女足精神
整治虚假广告要“拳拳到肉”
美丽广州
共享经济“真香”的味儿为什么变了?
学生纵千错,教师动手第一错
别人的哪吒岂是你的“三太子”
一场直播卖800个LV是套路?
人工客服难找,难于西天取经
莫让完美骗局“精准坑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