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江海区人民法院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郭佳频)近日,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设立适老诉讼服务站,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为老年人便利、平等参与诉讼活动提供司法保障。

  为适应老年当事人的生活习惯,江海区人民法院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系列定制化服务:老人行动不便的,可申请视频、电话询问或巡回法庭诉讼模式;不会讲普通话的,可申请使用乡音诉讼模式;不会用智能化平台的,可采用线下诉讼模式;写起诉状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口头起诉,由义工记入笔录,经当事人确认签名后予以立案。

  另外,60岁以上的老年当事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安检、优先接待、优先办理。适老诉讼服务站放置着加大号字体的诉讼服务指南以及轮椅、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设施,老年人优先窗口还提供“一对一”的导诉服务,减少老年当事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在诉讼过程中,法院还建立了一套陪同机制。老年当事人的亲朋好友或其所在社区指派的相关人员可以陪同参与诉讼,并协助办理程序性事项,负责信息传达、解释说明等,在案件结案后,承办法官还将联合调解员、心理疏导员或妇联、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回访,并分类制作回访登记表归档。

 
     标题导航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北京举行 将持续到5月9日~~~
伍新雄——~~~
《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月起实施~~~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
将佛家拳推到海外
刚柔并济促文明
周末有恩平簕菜烹饪大赛
江门社保启动助老“e”服务项目
江海区人民法院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