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伍新雄——

将佛家拳推到海外

伍新雄(右二)致力于向海外推广中华武术。通讯员摄

  唐人街

  现年49岁的江门台山市端芬镇三益村人伍新雄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自幼习武,并继承老师的遗志,把佛家拳带到海外,现任佛家拳学会创会会长,是世界民间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精武会理事长。

  因在传播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弘扬中国武术中做出杰出贡献,在2017年世界华人春晚暨全球杰出华人颁奖典礼上,他被授予2016年度世界杰出华人奖。

  而今,他又接过百年侨刊的重担,于2017年7月担任伍氏族刊胥山月刊社社长,并希望整合台山市的侨刊,要将包括《胥山月刊》在内的35个台山市侨刊进行整合捆绑,申请成为继银信之后台山的又一世界记忆遗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遵恩师遗愿向海外推广中华武术

  伍新雄告诉记者,台山市三益村是台山洪拳大师云集之处,不但男丁习武,女子亦不让须眉。伍新雄年仅6岁就跟着当时已颇有名气的洪拳巨子伍添旺和伍佰球学洪拳,他练功刻苦,受到不少洪拳前辈的青睐,其中就有黄飞鸿第三代传人余志伟。

  习武40多年来,伍新雄共修习了少林拳、南拳、蔡李佛和咏春等13个门派的武术,得到过陈克夫、陈世武等一众高手的指点。2004年,伍新雄拜当时已是80多岁高龄的佛家拳大师陈荣恩为师,师徒两人创办了梁天柱国术馆。

  陈荣恩过世后,为遵从恩师向世界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遗愿,伍新雄于2015年创建了台山佛家拳学会,并以台山为总部,将佛家拳辐射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2016年3月2日,在伍新雄的带动下,首个佛家拳(纽约)传承基地在纽约布鲁克林市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同年9月16日,第二家佛家拳传承基地落户美国洛杉矶。如今,佛家拳学会已有会员11万多人,其中国内近2万人、国外9万多人。伍新雄也因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华武术而获评2016年度世界杰出华人奖。

  伍新雄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推动中华武术的推广,通过武术交流走向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意大利等更多的地方。另外,他还计划将外国学生带回台山进行修习,以实现双向交流,打造好侨乡武术这一文化名片。

  在伍新雄的推动下,2019年底,台山市台城侨联华侨之家、国学小讲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家拳传承基地在台山市台城落成,迄今已接待了100多位海外重要来宾。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华侨之家为22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寄出口罩162600个、防护服24500件等一批防疫物资,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据悉,伍新雄在广州市开办的“中国武术文化国际交流会所”也即将投入使用。

  接过百年侨刊《胥山月刊》办刊重担

  2017年7月,原为胥山月刊社常委的伍新雄从原社长伍文健手中接过重担,成为胥山月刊社社长。《胥山月刊》创办于1919年,1985年复刊,发行至世界各地,曾在广东省侨刊乡讯第三次评比中获族刊二等奖。

  接手侨刊后,伍新雄积极发动海内外宗亲族人,广开组织办刊经费的渠道。“《胥山月刊》是我们伍氏家族的精神家园,我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伍新雄说。

  在他的带领下,《胥山月刊》进行了改刊,从一年发行3期增至发行4期。伍新雄还有一个心愿,要将包括《胥山月刊》在内的35个台山市侨刊进行整合捆绑,申请成为继银信之后台山的又一世界记忆遗产。

 
     标题导航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北京举行 将持续到5月9日~~~
伍新雄——~~~
《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月起实施~~~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
将佛家拳推到海外
刚柔并济促文明
周末有恩平簕菜烹饪大赛
江门社保启动助老“e”服务项目
江海区人民法院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