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北京举行 将持续到5月9日

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一行深入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参观指导。
当年,“巡城马”挑着箩筐或背着布囊,穿梭各地派送银信。 图/周华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4月9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此次专题展共展出银信及相关展品230余件,其中江门市博物馆展品170余件,图片、图表近100幅。展览共分“何为银信”“递送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6个部分,展示了银信(即侨批)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重要价值,展现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优秀品质。

  此次专题展为期一个月,将持续到5月9日。

  侨批中的故事感人至深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侨联顾问黄军军、唐闻生,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处长孙海东,广东省驻京办党组成员、省驻京机构专职副书记白井文,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北京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徐林,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赵勤,北京五邑联谊会会长蔡华进,司徒美堂孙女司徒月桂女士,梁启超孙女梁红女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表示,此次展览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利用好侨批文物,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陈冀说:“我们选择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时期举办侨批专题展览,更是希望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将侨批中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诚信品质传播开来、传承下去,让更多社会大众看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艰苦创业、勤劳勇敢的智慧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以侨批为纽带,广泛团结海内外侨界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五邑华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前赴后继,不畏艰辛,任劳任怨,为祖国付出了血汗甚至生命。”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说,侨批中记载着大量的华侨寄钱回家盖碉楼、买枪支、支援抗日、建设医院学校的故事,感人至深。

  系统推动侨批保护活化工作

  与会嘉宾认为,侨批展主题突出,风格鲜明,从一个特别的角度展现了海外华侨的爱国之情、思乡之情、民俗风情和根脉意识。

  据了解,近年来,江门市在侨批活化展示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探索,在侨批文化研究和活化利用中走在前列。去年11月以来,江门市委宣传部召开了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保护活化工作研讨会,成立了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出台了《江门市侨批保护活化工作方案》,系统推动侨批保护活化工作。

  打造了台山银信广场和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专题博物馆——银信博物馆,建成“五邑银信多媒体数据库”,全景式呈现华侨华人对家庭、家乡、国家和世界的贡献,形象地阐明侨批的历史文化意蕴。并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了《国宝档案:华侨故事——银信里的家国情》《跨越山海的家书》《新闻调查:寻找丁龙》《美国筑路华工》《金山客》等多部纪录片,解读侨批文化,弘扬爱国爱乡的华侨精神。还开发了银信红包、侨批台历等文创产品,让侨批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创编了微纪录片《侨批里的江门故事》,打造了一批网络爆款宣传品,社会反响热烈。侨批——这一世界华侨的集体记忆,在江门焕发出新的光彩。

  目前,江门市正积极探索侨批档案保护活化新路径,让侨批档案走出家门、国门,成为讲好江门故事、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华侨华人重大文化交流平台建设。

  信、汇合一的侨批

  银信即侨批,是指近代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和领取包裹的凭证,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也是海外华侨连接家人、家乡、祖国的核心纽带,传承着侨乡丰富的民俗文化,涵盖了侨乡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个层面。

  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其中的5万件侨批出自江门,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侨批也来自江门五邑。

 
     标题导航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在北京举行 将持续到5月9日~~~
伍新雄——~~~
《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月起实施~~~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
将佛家拳推到海外
刚柔并济促文明
周末有恩平簕菜烹饪大赛
江门社保启动助老“e”服务项目
江海区人民法院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