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铭记英雄,勇毅前行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每年4月1日,“81192”这组数字都会随着海空卫士王伟的名字,浮现在许多人的脑海里。

  2001年4月1日,南海上空,美国海军飞机与编号“81192”的中国战机发生碰撞。飞行员王伟再也没有返航,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英雄一别二十载——山河无恙,祖国昌盛,人民无虞。二十年来,航母入海,“墨子”传信,“嫦娥”奔月,“天眼”探空……中国人胸怀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奋勇前行的脚步越来越坚实,自立自强的声音越来越洪亮。

  人们仿佛能听到,当年20岁的王伟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心声:“决不是为了捞点‘政治资本’,也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人们仿佛能看到,“天眼之父”南仁东为了振兴中国天文学,毅然舍弃舒适的城市生活,钻进大山深处,甘愿做一个盛世“苦行僧”。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没有人能忘记,1800多人把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这个战场上,黄文秀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重返家乡、奔赴“心中的长征”。她曾想过:“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贡献。”在这个战场上,从富裕家庭中走出来的樊贞子,毅然“承担起一名基层公职人员的使命”。她曾想过,要“努力成长,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牺牲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曾记否,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这番话,激励我辈树立觉醒之意识,铸就无悔之青春。百余年来,无数英雄先烈,前赴后继,把人生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方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英雄精神,担负时代使命,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一分光和热。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虽然时代在变迁,但清明总包含着人们对家国的惦念和对英雄的告慰。让我们紧跟时代,汇聚起前行的力量,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涨价不是共享经济的救命稻草
做好适老型诉讼,服务是关键
请假超3天社保自缴,太奇葩!
疏堵结合,管好电动自行车
美丽广州
遏制超时加班要找准“痛点”
铭记英雄,勇毅前行
让行贿黑名单成反腐必杀技
平台关停,网络互助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