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福利“画大饼”,莫因小失大

  企业发放的住房(租房)补助只躺在账面上,业务考核进前10名才能全额报销交通费,写进企业管理办法的探亲假不执行……据媒体报道,部分企业存在用福利待遇“画大饼”吸引员工,在发放中又变相减少甚至虚假承诺的现象。对此,不少网友质疑:难以够着的“福利”还叫福利吗?

  不难发现,现在很多企业都会将福利待遇作为引才招人的“筹码”,但也有许多只是口头承诺的福利,最终能否兑现还要打一个问号。一些企业在画大饼时说得天花乱坠,但员工真要拿到被承诺的福利却着实有点难——兑现时条件多、不作数、变相减,福利成了止渴的“梅子”,终是“吃”不到。

  不可否认,从管理上说,必要的愿景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动力和目标,向员工承诺福利和奖励是一种激励手段。但企业是否言行一致、能否兑现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员工对于此类行为的态度。用得好了,可以提升员工积极性、凝聚力,用得不好则会适得其反。要知道,企业要实现发展愿景,必然要通过员工齐心努力把“蛋糕”做大做好。如果承诺的福利频遭变卦、分“蛋糕”时过河拆桥,试问何人还会真心实意、用尽全力去为企业打拼?

  据了解,目前,除了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外,我国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强制企业发放福利。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发放福利待遇考验着用人单位的诚信度。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企业发展离不开人。现实中,有的企业用福利“画大饼”把人才“忽悠”进来,即便不兑现福利待遇,一些员工也只能吃亏认栽、敢怒不敢言。但失了信誉,企业即便留得住人,又如何留住人心?当信任远去,企业又能走多远?最终不免伤了员工,也反伤了自己,落得人财两失的境地。

  聪明的企业还应该算好一笔账:类似交通费、电话费等福利金额在总支出中的占比并不多,而不诚信用工成本会更高。企业用工不诚信,员工跳槽率就高,企业花在招聘新人和培训上的投入会更多,长远来看,用工成本会更高。因此,企业用福利“画大饼”千万别因小失大,如若不能落实,就不要随便承诺,免得让自己陷入无法兑现的尴尬中。且从长远看,一个企业善于“画大饼”,也许会赢得一时;而没有掌控大局的智慧,只会“画大饼”,则会在新竞争中失势。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让员工与之同向前行,与其让员工望梅止渴,不妨在能力范围内实实在在“递上一小杯水”。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宜收不宜放
美丽广州
限薪、限播为明星“正衣冠”
快递代收点,应该更便民
用福利“画大饼”,莫因小失大
破除唯论文,让医生不“乱投医”
“奖励举报家暴”不妨推而广之
美术馆拍照走红更要“走心”
密织法网拦住高空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