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果熟来禽图》

盎然生机寓吉祥

《果熟来禽图》 林椿(南宋)

  古典名画欣赏

  中国人自古就爱鸟、护鸟,还善于画鸟,南宋画家林椿的《果熟来禽图》就堪称古代花鸟画中的佳作。

  《果熟来禽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该图描绘的是在林檎果树的树枝上栖息着一只小鸟。树叶已经变黄,果子已然成熟,沉甸甸的结了一树却无人来摘,任由虫儿噬蚀。这时不知从哪儿飞来一只鸟儿,蓦然停在了枝头上,打破了山林的宁静,鸟儿挺起毛茸茸的胸脯,翘起尾巴,转颈回眸,好似要飞走的样子……

  该幅画作的作者林椿长于写生,所作花鸟鱼虫极富生趣,时人称其“极写生之妙,莺飞欲起,宛然欲活”。他继承了北宋画家重视形似的传统,对自然景致体察入微。画中小鸟用细劲柔和的笔迹勾出,并用浑融的墨色晕染出蓬松的羽毛,显得特别真实亲切。他还喜欢将所画的对象有意地描绘得更圆润一些,这种特点在本画表现得尤为突出。为了达到鲜活的感觉,作者加入了许多对细节的表现,如树叶的虫蚀、果子的斑点等。

  设色清雅、层次丰富是林椿绘画的一大特色。综观整幅画作,画面虽不繁复,却透过画家细腻的笔触和层层晕染,展现出充满生机盎然的意趣,且色彩清雅、柔美协和、景物生情、栩栩如生,达到了一种“不由笔墨而成,能得其芳艳之态”的艺术境界,极其灵秀婉约。

  值得注意的是,“果熟来禽”的画面组成,不仅显示画家对自然的观察与掌握极其精细,也同时透露出画中元素的构成,为画家有意识拣选下的结果。结合“禽鸟”和“果实”以表现吉祥寓意的绘画,是古代花鸟画中的常见题材。“花”“果”除了是画面当中与禽鸟搭配的元素外,同时蕴含着自然界里的生命力和互动关系:花开鸟鸣,春意满载;果熟来禽,富贵吉祥。所以,在欣赏花鸟画之时,不单能领略画家笔墨趣味,更能从中寻得一丝春日之气,以及其中隐含的祝福之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A8版:体育
住地过年爱相随
制造快乐
岁朝图
名家金句
拾光清冽
又到节后消食时,开胃清肠,祛除油腻,这些汤方来帮忙
“金牛献瑞”
盎然生机寓吉祥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