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住地过年爱相随

  热闹是浸入我们中国人骨髓里的欢乐因子。今年春节虽不方便回家乡过年,但留在住地过年,热闹仍可以继续。老友凯军提议,我俩各邀请一家朋友去郊区租个房热闹热闹。

  很快,凯军和小杨、我和白哥四家人,大年初二来到从化温泉过年,临时组合,却立刻打成一片,四个男人去市场买食材,四个女人清洁住所环境,孩子们则聚在一起玩得不亦乐乎。晚上,大家你炒三个,我露两手,一大桌子饭菜很快就大功告成。席间,尽是你一言我一语的新春祝福。晚宴过半,孩子们去泡温泉,四家大人则拉开话匣子,谈起了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小杨的恋爱故事很有情节感。小杨是湛江人,而爱人小隋是地道的东北姑娘。有一年,小杨随单位到小隋家乡的试验场做测试,一个机缘巧合让两个年轻人相识,相爱、缘定终身。小杨第一次正式去小隋家,那时小隋家乡还没有支线机场,于是,小杨早上六点起来到广州赶飞机,坐五个小时飞机到东北,接着四个小时大巴到小县城,待他辗转到小隋家已经是晚上八点。东北人讲究规矩,新进门的准姑爷要喝三大杯酒,小杨一整天舟车劳顿,三大杯下肚,然后就“咣当”一下躺在地上,岳父岳母当场就宣布,这个小伙太实在,女婿就他了!听完小杨传奇的故事,我们笑得前俯后仰。

  凯军是小杨原来单位的同事,他们两家的小孩相差两个月出生。那时科里工作十分繁忙,凯军经常带小杨全国各地出差跑,于是家里两个女人小隋和燕子就相互照顾,一起做饭,一起散步,一起解忧,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说到动情处,小隋还拿出手机,查找到当年QQ空间,给大家展示她们两个大肚婆的幸福瞬间。说着说着,她声音有些许激动。大伙赶忙站起来,集体敬当年不容易的两个新手妈妈,小隋和燕子也是笑中带泪与我们一起干杯。

  相比小杨和凯军,白哥和我两家人的爱情故事就显得太过于普通。白哥和白嫂是师兄师妹的组合搭配,师兄“收”了师妹的故事曲折不多,校友、恋人、爱人,水到渠成、自然而然。轮到我说,我主动“报料”,我和爱人是同一个地方、同一所小学的同班同学,我是班长,她是学习委员。大家笑我是“青梅竹马”,可其实不然,我和爱人初中同校不同班,高中不同校,大学天各一方,毕业后我苦苦追求多年才如愿至今。

  从化夜晚的天空很亮堂,一群群的星星一闪一闪,仿佛在入迷地聆听我们的故事。在我们看来,这世间许多的爱情,缘始于初见,情长于陪伴。此情此景,我想我们该是惜福的一群人,各自的故事很简单,但能把故事说出幸福感,那就不简单,何况是爱情故事。

  作家林清玄曾在散文《欢乐中国节》中这样写道:唯有生命里有喜乐有伤悲,生命才是多层面的,有活力的,有深度,又能发展的。生活本就是立体丰富的,我们的身心犹如一个乐器,演奏什么音乐靠我们自己。这个辛丑年春节,有最爱的人陪伴在一起,有兴趣相投的朋友相伴一起,照样是幸福热闹年。

  (龙建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A8版:体育
住地过年爱相随
制造快乐
岁朝图
名家金句
拾光清冽
又到节后消食时,开胃清肠,祛除油腻,这些汤方来帮忙
“金牛献瑞”
盎然生机寓吉祥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