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制造快乐

  作家池莉说了这么一件趣事:

  20世纪90年代初期,武汉市文联邀请全国著名作家参加一个文学笔会。北京作家王朔和刘震云,坐飞机来武汉在武昌南湖机场下飞机以后,雇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从机场穿过武昌,再穿过长江大桥,再穿过汉口城区,再穿过空军王家墩机场,来到了汉口最西边的池莉家。一辆人力三轮,要蹬好几个小时,仅凭三轮车夫一个人的力气,是蹬不过来的。王朔和刘震云就与三轮车夫互换着蹬车,走走歇歇,嘻嘻哈哈。就这样他俩成为率先抵达武汉的作家,还有空来看望池莉,让池莉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这分明是王朔和刘震云,童心未泯,制造快乐,也给别人带来了快乐。

  其实,快乐就在身边,就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里。我是一个乐天派,整天乐乐呵呵的,正如老伴所说:“叫花子高兴,不知愁来到。”有什么值得忧愁的?吃穿无忧,无灾无病,就是幸福,就该快乐。我的快乐手到擒来,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大快朵颐;写一首小诗,“自鸣得意”;推开窗户,迎旭日东升,看晚霞满天;发一则笑料,逗友朋捧腹……

  说实在的,我们许多人不幸福、不快乐,说白了有两个原因:一是欲望太高,尽管什么都不缺,仍然感到不满足,这山望着那山高,欲壑难填,所以整天闷闷不乐;二是不会享受,不会寻找快乐。快乐是需要寻找的,是需要感悟的。就像一坛老窖,酒再好,你不知品尝,不会品尝,也味同嚼蜡,不识酒滋味。

  李渔在《闲情偶寄》里说,贵人的快乐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安定天下,与民同乐;富人的快乐是仗义疏财,抑或少敛钱财,减少仇怨;穷人的快乐就是后退一步,海阔天空,以苦为乐。

  对于我们芸芸众生,最简单不过的,好好洗个脸,男人刮刮胡子,女同胞化化妆,臭美一下,增色三分,年轻五岁,对着镜子粲然一笑,孤芳自赏一番,没事偷着乐。所以,快乐是自找的,制造快乐。  

  (崔鹤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A8版:体育
住地过年爱相随
制造快乐
岁朝图
名家金句
拾光清冽
又到节后消食时,开胃清肠,祛除油腻,这些汤方来帮忙
“金牛献瑞”
盎然生机寓吉祥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