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就地生根,让网红打卡地“长红”

  就地过年下,许多身边的“宝藏景点”被发掘,吸引市民打卡。美团研究院日前发布调研报告显示,随着文旅行业逐步复苏,网红打卡地成为城市居民出游目的地之一,拍照打卡成为出行的主要动机之一。这也给网红景点和所在城市提出了新课题:文旅行业进入“去中心化”时代,网红打卡地如何变“长红”?

  小众景点走红,多少有些运气成分。今年春节期间,人们出于“逃离人群”的出游需要,在城市周边挖掘了许多新的网红景点。5G手机、视频直播、一键分享等新玩法,更把这些鲜为人知的地方推上了小屏幕,与传统景区争奇斗艳。镜头中,人们的猎奇心理被点燃,滤镜下,网红地带上了必打卡光环。于是,有些城市借势打卡吸引了更多客流,还带动了相关产业融合转型,进而推动了整体区域经济发展;但也有一些地方,因突然走红获得关注,但旅游承载能力跟不上,反而破圈即巅峰,走出滤镜后遭遇“人设崩塌”。

  旅游目的地想要长红,就不能只红在滤镜下、做流量的浮萍,而是要“就地生根”。在流量时代,充分尊重游客的新需求、满足游客的参与感,就是它的“根”。你看最近走红的新打卡点,或是长居热搜榜的景点,无一不是满足了游客“希望我也在这里”的心理。只有把打卡打造为旅行过程中的一部分,不断寻找与游客的“契合点”,满足新需求,才能在游客心中扎根。就地生根,还在于锻造出地方特色。人们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如果各地都长着一张你有我有大家有的网红脸,它很可能成为“季抛”甚至“月抛”的景点,很难被长久记忆。此外,滤镜可以一键美化景色,但难以美化旅行中的心情,无论再高超的营销套路,最终都要游客的体验感来检验。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褪去流量的浮华,就地生根、长出文化的灵魂,才是新消费时代网红景点获得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牛年春节,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
广东利是,有文化没压力
守住征信边界,保护信息安全
撕开网红烟花的安全“假面”
准“白酒院士”当用成果服众
奖惩结合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就地生根,让网红打卡地“长红”
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美丽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