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利是,有文化没压力

  珠江观潮

  每年春节假期,有关压岁钱的话题都会备受关注。近日,网易文创发布了中国压岁钱调查报告。一般来说,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单笔红包的数量也更大,但广东压岁钱平均单笔金额在0至50元区间的占比远远高于其他省份,而单笔压岁钱平均只有281元,低于大多数省市。

  这个调查结果与几年前流行的“压岁钱地图”如出一辙,让许多人感慨“不近人情”的广东红包真是红包界的一股清流。过来人都知道,虽然最有年味的活动就是拜年和发红包,但是,对于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因红包而一夜“赤贫”,也确实是压力山大。而广东红包则让人毫无压力和负担,可以从年初一嗨到初十五。可见,红包都是红包,但红包的数量不同,发的方式不同,意义也就完全不同了。

  广东人称发红包为“派利是”,取其“利市”“利事”“励事”的好意头。每个红包都不大,5元10元居多,1元2元也有,收到20元50元的那简直就是豪华大包了。广东的红包不仅是长辈发给晚辈,结婚的发给未婚的,老板发给员工,业主派给相熟的保安大哥、保洁阿姨的,甚至还有派给陌生的餐厅服务员、车场收费员的,只为了同享一份喜庆。开工第一天,不少公司还有逗利是的传统,没成家的年轻人会排队洗楼要红包,一天下来,多的可以要到上百个。钱虽不多,但是浓烈的欢乐气氛却可以让开工第一天喜气洋洋,精神抖擞,完全无需担忧节后综合征。而对发的人来说,春节期间备着几十个小红包,没有负担,只讲意头,只有祝福。

  有人曾说,文化是一条不断流淌的长河。时代在变,年俗就一直在变。作为传统年俗,压岁钱也一直在变。从最初长辈为晚辈辟邪驱鬼、保佑平安的压祟钱,到表达疼爱与心意的厚厚红包,这也是人们经济条件更好、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事实上,压岁钱给多少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红包最重要的是表达心意,是年味儿也是节庆气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切不可让压岁钱成了负担,甚至成了互相攀比的人情债。如此一来,不仅徒增烦恼。而且,或许会成为文化传承的负累。而没压力的广东利是,则更容易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吸引更多的异乡人加入进来,把年俗文化这把火越烧越旺,这也是对文化最好的传承。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牛年春节,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
广东利是,有文化没压力
守住征信边界,保护信息安全
撕开网红烟花的安全“假面”
准“白酒院士”当用成果服众
奖惩结合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就地生根,让网红打卡地“长红”
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美丽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