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牛年春节,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

  心安即乡

  就地过年

  系列评论

  牛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就收到两个“利是”。

  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从18日零时起,哈尔滨将利民开发区裕田街道的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至此,全国已没有高风险地区!

  春节消费“牛”劲十足!据商务部监测,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一是疫情防控,二是春节消费,两份亮眼成绩单,昭示牛年春节假期顺利通过了压力测试,亦为辛丑牛年开了一个好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浓得化不开的情结,是融入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数千年文化传统绵延至今,使得春运成为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但今年春节不一样,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过好牛年春节,便成了各方高度关注的大事。为了降低春节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所带来的感染风险,全国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春节之后回头看,就地过年这一决策收效是显著的、付出是值得的。

  对于一项倡导性公共决策而言,能否得到公众大力支持与高度配合,对其效率保障至关重要。牛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了家喻户晓的热词。外出务工人员,一句就地过年,退掉了返乡的车票,就地置办年货,安心过大年;留在家乡的父母,一句就地过年,原谅了不能回家的孩子,并给孩子寄去家乡的年货;就地过年,不能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但亲情不减,“云上”守岁、视频拜年、线上红包,让祝福不断、欢乐不减;就地过年,少了与亲戚朋友的聚集、吃喝,周边旅游、运动健身、上图书馆……一样精彩。正是每个人都响应防疫要求,自觉做好防护,才构筑起春节防疫的强大屏障。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老百姓身上这种大局观与担当精神,弥足珍贵。

  就地过年,发于倡导,不止于倡导。有爱的地方就是家,为确保就地过年群众过好年,我们看到了各方忙碌的身影。党政机关干部坚守岗位,全面筹划、周密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细心做好保障工作,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各地纷纷出台激励措施,如提供消费券、补贴房租,发放节日礼包等,实惠多多、诚意满满,让就地过年群众感受到家的温馨、年的味道;城市免费开放公园、景区,以及部分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体育场馆,想方设法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农村基层拿出超常规的举措,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度过一个舒心的春节。其中,有职责也有奉献,正是有了他们的忠于职守与乐于奉献,才能与群众同向同行、同心同德,一起为牛年春节的平安“守岁”。

  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每个人都了不起。就地过年的奉献、默默无闻的坚守、实实在在的保障,让牛年春节平安度过。更重要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体现出来的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精神,有着不可战胜的力量,它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的保障。

  岁月不负追梦人,又是一年新春时。经历了庚子鼠年的风风雨雨,所有人都格外盼望在辛丑牛年迎来风调雨顺。今年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继续发扬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精神,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牛年春节,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
广东利是,有文化没压力
守住征信边界,保护信息安全
撕开网红烟花的安全“假面”
准“白酒院士”当用成果服众
奖惩结合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就地生根,让网红打卡地“长红”
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美丽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