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奖惩结合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积极会同体育总局等部门,做好已建体育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和提档升级,进一步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近日,教育部在中国政府网“你的留言,部委有回应”中回复网民“呼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的留言。

  现实中,社会公众对于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确有需求。不过,关于学校体育场馆是否适宜对外开放,人们也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表示赞同,认为这是资源再利用;但也有一些人表示担心,校外人员进入学校会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事实上,在国家层面上,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已经有政策依据。不少城市也积极做过尝试,但结果不尽如人意,以至于有的学校体育场馆重新封闭。究其原因,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开放与向社会开放,管理成本是不一样的。向社会开放时,学校涉及一系列管理问题,包括设施维护、秩序维持、治安管理等。由于学校对进入校园的社会人员缺乏约束力,容易导致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影响学生学习与学校教学工作。

  虽然,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很难一蹴而就,期间肯定会有一段或长或短磨合的过程;但只要管理得当,市民充分配合,学校体育场所才能有序开放,不会成为纸面上的利好。

  一方面,学校管理要跟上。动真格向社会开放,就要动真格管理好。在管理上,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妨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代为管理,学校提供场地、确保体育设施安全,第三方机构负责来校人员的预约以及场地的卫生和管理等。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担当了部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角色,对此有关部门也不妨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其向社会开放。

  另一方面,相关参加体育锻炼人员也要遵守学校规定并讲文明。比如在规定时间内登记入校,要讲文明,爱护学校一草一木,维护学校的环境卫生和绿化。学校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惩戒制度,比如多次不听劝阻者要纳入黑名单。宽严相济,才能促进学校体育设施资源充分利用,解决民众体育健身的需求,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一定的收益。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牛年春节,感谢每一个付出的你!
广东利是,有文化没压力
守住征信边界,保护信息安全
撕开网红烟花的安全“假面”
准“白酒院士”当用成果服众
奖惩结合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就地生根,让网红打卡地“长红”
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美丽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