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管理层换届

申通如何打赢“快递战争”?

  专题

  2月1日晚间,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递”)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申通快递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关于聘任总经理的议案》、《关于聘任副总经理的议案》等多项议案,选举陈德军担任公司董事长,任期三年,自2021年2月1日起至2024年1月31日止。此外,申通快递聘任王文彬担任总经理,陈海建、申屠军升、韩永彦、唐锦、熊大海担任副总经理;聘任陈海建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聘任余志强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文/倪明

  陈德军仍然担任董事长,新团队有何看点?

  在董事长的人选上,依然由陈德军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陈德军出生于1970年,1993年和妹妹陈小英等人一起开始创业并一直在申通任职,2016年12月至今,他担任申通快递董事长职务。到目前为止,陈德军依然是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一,数据显示,陈德军直接持有公司3.38%的股份,并和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32.46%的股份。除了陈德军之外,担任副总经理的陈海建、申屠军升、唐锦等人也是申通快递的“老将”,他们此前也均在申通快递任职多年,是传统的快递行业从业者,另一方面总经理的王文彬、副总经理的韩永彦,则来自互联网。

  因此,综合来看,申通快递新上任的新高管团队是传统快递行业+互联网技术组合,团队既懂传统快递行业,也懂数字化技术,可以做到优势互补。

  申通快递为什么要形成这样的团队组合?数字化转型。随着快递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价格战日趋激烈,快递公司都面临着可持续增长的难题。在业内人士看来,破题的关键就是数字化转型。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数字化首先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过去快递行业是人员密集型的行业,但是随着价格战愈演愈烈,传统靠人工堆积的方式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可以大大地降低所需的人员数量,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以电子面单技术为例,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曾透露,从2014年到2019年,电子面单累计节约纸张32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160亿元。其次,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还可以大大提高快递行业的效率,在精确性、速度方面大大提升。申通方面曾表示,其自主研发的“网点管家”,针对性解决了网点账务管理时效性、网点服务质量、网点经营能力、生存能力等诸多经营性难题,将网点作业效率提高了50%。而且对于用户来说,数字化还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用户已经习惯于通过各类设备来收发快递,并实时了解快递运送当中的状态。

  对于数字化转型申通也早有想法,作为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曾多次表示,快递行业正在向技术型、平台型、数据化发展,申通快递也在积极向这个方向努力。

  新团队如何打赢“快递战”?

  新一届高管团队到位之后,到底如何带领申通快递实现复兴、重现昔日荣光?这恐怕是外界最关心的问题。

  1月30日,申通快递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4200万元,而去年10月15日申通快递发布的前三季度预告则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000万元。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00万元之后,在四季度申通快递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呈现正向增长的向好态势。

  除了净利润实现触底反弹,第四季度申通快递的业务量也在稳健增长。申通快递发布的去年10月、11月、12月经营快报显示,在上述各月份,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均分别增长了26.86%、18.50%、25.86%。申通目前还存在不小的挑战,2020年增速不及同行,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净利润同比也有较大的滑坡,但申通依然有很大的机会。

  1月初在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预计,2021年快递业全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同比增长15%左右。另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初步估计,2021~2026年,我国快递产业业务收入将以1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不断增长,到2026年突破15000亿元。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在快递行业第一梯队内部,差距并没有拉开。“行业领先者份额诉求明确,但相对份额差距并未显著拉开,主要体现在前两名,二三名,以及四五名的份额差在胶着。”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快递行业龙头座次份额差距并未显著拉开,排名在交替,未来还有变化的可能性,“我们预计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崛起或将成为快递业又一大增长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领先,申通正在技术上大力投入,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申通的技术团队就开始处于高速扩张中,到2020年的11月,技术团队人数几乎翻了一倍,而且还正在继续扩充中。

  2020年申通相继完成了管家系产品矩阵和全站业务上云,度过了数字化1.0阶段,今年将全力向2.0进行探索。按照申通快递官方的理解,数字2.0要通过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和IoT软硬一体化能力,从而将单票运营成本和服务质量做到行业领先,这些意味着先要进行巨大的投入。在新团队的领导下,申通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外界将拭目以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景顺长城汇添富爆款不再
诺安:蔡嵩松年终奖没7000万元业内:薪酬与规模业绩挂钩
抖音起诉腾讯垄断
华夏幸福债务风波摆上明面
2020年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近1万亿元
管理层换届申通如何打赢“快递战争”?